央广网

著名中阮演奏家冯满天首度来厦 打造全黑音乐会

2019-04-25 17:20:00来源:央广网

资料图: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在演奏中(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4月25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陈璐璐)4月28日,被称为“阮痴”的中国著名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将首度亮相厦门,在闽南大戏院开启名为《山下山上》的音乐会演出。观众将在一个全黑的现场体验“眼见为虚,耳听为实”。

  据介绍,此次在厦门的演出,是冯满天2019个人首次全国巡演音乐会首站,因此他也将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开启这场音乐视盛宴。其中,上半场“山下”演出时,冯满天将阮与民谣、摇滚、爵士、戏曲、唐诗等多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用音乐讲述人生的喜怒哀乐。下半场“山上”音乐会则是没有乐谱的即兴演出,完全靠乐队成员之间的默契、乐队与观众之间的能量互动以及乐器间的旋律呼应来完成。 

  “音乐会下半场是黑灯的,大家几乎看不到我。这是给了听觉一个最大的空间。音乐诞生时是为了医心,就像身体出了问题需要吃药。古代的“樂”字也读ya?o。”冯满天介绍说,“阮其实是一把钥匙,打开你的潜意识,让你通过音乐获得心灵的平静。”

  “山下山上”音乐会堪称民族乐器的盛宴。在90分钟的演出中,冯满天将与著名笛子演奏家丁晓逵、世界打击乐手赵冰等一起,将约20种传统民族乐器与世界打击乐合体,包括中阮、大阮、无品大阮,梆笛、曲笛、低音大笛、洞箫、南箫、埙,水晶钵、迷你钵、尼泊尔钵,尼泊尔风铃、日本风铃、竹铃、马铃、中国大鼓、中国大锣等。

  至于音乐会名称“山下山上”,冯满天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说,山下,即人在谷里,是“俗”,是入世的状态;山上,有人,为“仙”,是出世的状态。“我经常在山上山下来回穿梭,希望‘山下’作为一个导引,带着大家去感受‘山上’的体验。”

  今年56岁的冯满天是中央民族乐团中阮、月琴演奏家,阮乐器改良与制造师。此次他的个人巡演,据称开创了中国民乐界的多个第一:第一次说不清、记不住、忘不了的“无定义音乐”巡演;第一次不靠乐谱的即兴音乐会,重新寻找中国音乐的态度;第一个民乐全黑现场,让观众体验“眼见为虚,耳听为实”,并特别邀请厦门视力障碍的朋友走进音乐厅共同欣赏。

  闽南大戏院相关人士表示,这是该戏院首次尝试引进“冷门”乐器——中阮专场音乐会,不仅是为厦门观众带来更多元化文化演出的选择,同时也想为弘扬民族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马宁

著名中阮演奏家冯满天首度来厦 打造全黑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