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艺术家临夏州“文化扶贫”团队在临夏布楞沟村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9月29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毛伟)9月23日至26日,“厦临情深,携手筑梦”——厦门艺术家临夏州“文化扶贫”活动成功举行,奏响一曲跨越千里的“山海交响”。
  本次活动由中国农业银行主动发起,携手厦门日报社《海西晨报》、厦门市思明区文化馆、闪忻艺术馆等单位举办。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组织带领厦门、甘肃及农行的多位艺术家,深入临夏州各贫困县,开展送文化进扶贫车间及农产品加工企业、送美术辅导课进贫困县小学、考察脱贫村、慰问厦门驻临夏扶贫工作组等系列活动,与当地专家共同研讨“文化扶贫”思路,并收集创作素材,以期创作一批反映“文化扶贫”主题的艺术作品,举办成果汇报艺术展,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东乡县幸福小学,艺术家们言传身教,鼓励孩子们勤勉好学。“我在厦门大学等你们!”厦大艺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杨寒松教授的一句话,深深鼓舞了孩子们。幸福小学的孙校长说,“文化扶贫”团队的到来,为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艺术的种子,不仅收获知识,更激起了他们对大山外面的美好向往。
  在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艺术家们边走边看,不断收集创作素材。这里曾是临夏州位置最偏僻、群众居住最分散、自然条件最恶劣的地方。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变化翻天覆地,实现整村脱贫。厦门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朱金镑说:“用艺术的形式,将发生在大山深处的脱贫故事传递出去,能唤起更多人的思考和启迪。”
  活动期间,“厦临文化创作基地”也在临夏州挂牌,两地艺术家共绘十米长卷,并走进临夏农行文化交流,了解金融扶贫协作的举措。此外,团队还沿黄河了解风土地貌,到博物馆了解人文历史,并与业界专家一起,共同商讨文旅路线的设计。据悉,该路线将于10月中旬在厦发布。
  参与此次活动的厦门艺术家们表示,本次活动主题明确,行程精准,短短时间内,团队就深入各大扶贫车间、企业、学校、农村等地,深度考察挖掘当地脱贫故事和扶贫精神,让所有人为之震撼和感动,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热情。
  “感谢厦门农行,感谢各位艺术家,把自己宝贵的精神财富,无私地献给临夏人民,把南国海洋般的情怀,带给了古河州。”此次“文化扶贫”团队之一的成员——临夏州美协副主席马海燕说,此次活动,她与来自厦门的艺术家一起深入一线,收获满满。接下来,她会用画笔描绘扶贫工作新进展,传递“临夏新声音”。
  临夏州扶贫办副主任柯伟阳介绍说,当前,临夏州正在深入推进各类文化扶贫工作,通过文化提升脱贫质量。而此次厦门农行带队的“文化扶贫”活动,以文化惠民、服务群众为目标,以文化帮扶、书画艺术送基层为渠道,进一步满足临夏州广大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本次“文化扶贫”活动的发起单位及组织者,厦门农行近年来与对口地区甘肃临夏加强扶贫协作,推进金融扶贫落到实处,取得了一系列成效。此次开展厦门艺术家临夏州“文化扶贫”活动,更是厦门农行扶贫协作模式的创新探索。
  “文化是灵魂,文化‘扶志’是精准扶贫的金钥匙。”据厦门农行项目负责人介绍,本着“扶贫先扶志”的原则,文化扶贫可以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上给予贫困地区以帮助,团结引导帮扶对象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贫困地区奔向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从而提高当地人民素质,共同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期望通过本次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厦门市与临夏州的文化交流和各领域合作,唤起社会各界对东西部协作扶贫工作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投入热情,持续助力临夏州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上述人士说。
  据介绍,接下来,厦门农行将按照“临夏所需、厦门所能”,持续通过科学帮扶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艺术的创造力、表现力、传播力,助力更多人宣传临夏、推介临夏,吸引社会各界赴临夏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共谋发展,真正用文化这根“金绳”把实力强、链条长、规模大的经济实体捆绑起来,为临夏文化旅游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