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讲座音乐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央广网厦门1110日消息(记者 陈庚)9日晚,“林小娜古琴讲座音乐会·有生之年遇上你”在厦门闽南大戏院小剧场举行,观众近距离感受古琴艺术的美妙与底蕴,在清净的音乐中滋养心灵的愉悦美好。

著名古琴演奏家林小娜为音乐会进行琴曲编制,既有耳熟能详的流行中国风音乐,也有传承千年的古琴经典曲目、尽虚空界的佛曲禅乐等。

音乐会同时特邀大提琴演奏家邹玉彤、电鼓演奏家RANDOLPH ALEXANDER及闽南大戏院梦想童声合唱团,与千年古琴进行跨时空的音乐交流。


古琴与大提琴、合唱相得益彰(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传统文化一定要创新才有生命力,艺术一定要被大众喜欢才能够走的长远。林小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音乐会编排了《烟花易冷》《卷珠帘》等中国风曲目,加入了大提琴元素,中西合璧更生动也更朗朗上口,还有合唱和电鼓的加盟,曲子的声部更加丰满,这些都是创新。


林小娜(左)向观众讲解普及古琴文化(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从舞美到灯光,从编排到演奏,当晚的演出将古琴中正平和,清微淡远”的审美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表演结束后,林小娜又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引导大家如何听古琴知古音、辨琴谱,传授正确的弹琴方法和标准技法。

闽南大戏院总经理助理杨睿洁告诉记者,作为厦门的文化地标,闽南大戏院自去年开始运营小剧场以来,推出了许多类似讲座音乐会这样的惠民公益演出,目的就是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剧院,与年轻的艺术家演奏家近距离接触,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和高雅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