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2月30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毛伟)“别转钱,小心诈骗!”近日,厦门农行一名保安全力劝阻女客户给诈骗分子转账的事迹,经媒体报道成为美谈。这是厦门警银合力打好守护百姓“钱袋子”主动战的又一成果。
  当日,厦门农行保安林杰在日常巡查时发现,ATM柜员机玻璃房里一名女子疑似正在接听诈骗电话,于是拼命地拍打防护仓玻璃门呼唤,并报告主管和大堂经理立即报警。在与警方的联动下,最终成功劝阻该市民转账汇款给诈骗分子,避免了财产损失。
  早在2015年,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类警情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厦门市公安局就牵头组建了反诈骗中心,在全国首创了公安与银行、通讯、网络运营商合署办公、联手作战模式,有效遏制了此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
    在此过程中,以建设“市民最放心的银行”为目标的厦门农行,积极参与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各项工作。去年下半年起,该行又充实反欺诈团队人手,加强与厦门警方密切协作,组建“战略联盟”。今年10月,双方再度联手,在厦门农行挂牌成立了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战略合作基地。据悉,该战略合作基地系全国农行系统首家,走在厦门金融系统前列。
  在战略合作基地里,合作双方像是一同作战的战友,遇到诈骗新变化,农行相关业务部门第一时间与警方一起,根据彼此的专业,协同找到攻破新型骗术的切入点。一旦发现跟诈骗相关的可疑信息,农行也会第一时间将情况提供给警方,为警情研判提供支持。
    据介绍,今年以来,厦门农行共协助警方成功止付122起4343.9万元,止付成效在厦门市所有银行中排名第一;成功冻结涉案资金5144万元,比增235%。而战略合作基地成立2个多月里,厦门农行协同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针对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洗钱服务的地下钱庄开展专项打击,成功冻结13个境内外地下钱庄的涉案资金2223万元;及时封堵了28起冒用农行95599客服贷款链接等短信诈骗平台,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