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听众朋友早上好,我是春运小助手俨玲。今天是春运第三天,许多人已经背起行囊,踏上归家的旅途,不知道您选择好回家的交通方式了么?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大大缩短了回家路上的时间。电子客票时代离不开身份证,忘带或者丢失身份证该怎么办?铁路杭州站推出“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值班站长杨咪介绍,不出30秒,旅客就可以拿到一张临时身份证明。
  【出录音】“在杭州站、杭州东站售票大厅,我们放置了临时身份证打印机器,旅客可以通过现场输入身份证号码,对准摄像头站立,开始进行人脸识别,机器就能打出临时身份证明。咱们这个临时证明上的有效日期为打印当天,且仅用于旅客铁路乘车使用。
  顺利进站后,万一物品遗失怎么办?这不是危言耸听,厦门火车站统计,春运刚开启,旅客遗失行李物品数量就激增,“小白鹭”服务台目前已累计收到旅客遗失的行李物品近200件。为此,车站新增推出旅客遗失物品“顺手寄”服务,用快递的方式将遗失物品寄还旅客,厦门火车站工作人员万宇还提醒:
  【出录音】“根据我们的经验,购票窗口小窗台、进站安检仪、候车厅座椅下、车厢行李架、车厢座位下、卧铺枕头下、厕所内的小挂钩等7个地方最容易丢东西,请大家多注意。”
  接下来咱们关注一个特殊的群体,动车组驾驶员。今年春运期间,山东首批7名动车组女司机已经正式上路,身边的同事都亲切地称她们为“七仙女”。在成为动车组女司机学员之前,她们有的是机车电工,有的是信号员。“七仙女”都是“90后”,平均年龄22岁。26岁的李俊杰就是其中的一员。
  【出录音】经过了半年左右的培训和理论学习的时间,然后顺利通过了副司机的考核。一上岗呢就遇上了春运,所以说自己其实心里边还是感觉有一些压力的。我们首先是保证自己一个精力充沛的状态,确保在我们值乘期间,能够做到这个精准操纵、平稳运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呢,能够给旅客带来一个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
  目光转向民航领域。近些年,许多朋友喜爱旅游过年,“往南游”成为飞行首选,到温暖地区过年,旅客不再需要穿厚厚的冬衣,为此,南京禄口机场推出了“冬衣无忧保管”服务,东航江苏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刘俊良介绍,寄存服务是免费的,航班返回时即可领取。
  最后,为您带来一组出行提示:根据飞猪平台机票预订的情况来看,春运期间最热门的TOP3出发机场依次为广州白云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和深圳宝安机场,也提醒准备航班出行的朋友根据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最后,小助手祝您旅途愉快,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