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新郎官”娄文博而言,1月28日原本是最为期待的日子,他将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迎娶最美的新娘。但身为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山社区党委委员,一名一线党员干部,在“接亲”途中,他仍不停用微信传递着疫情防控信息。为了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娄文博将婚期推延,当天仅用“接亲”仪式来完成对新娘的承诺。
刘慧恒临行前与女儿拥抱
  居住在金海社区五缘公寓小区的在职党员刘惠恒,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一名副主任医师。在接到医院接支援武汉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主动“请愿”,成为最美“逆行者”。害怕家人担心,她的远行瞒着家人。而当她13岁的女儿无意间听到她与同事的电话后,给了母亲一个温暖的拥抱,希望她早日“平安归来”。
  这样的“红色”防疫故事在金山街道小区蔓延着。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金山街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防疫第一线,坚定信心筑牢“防疫墙”:小区党支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控制小组,积极开展小区防疫工作;小区党员毫不畏惧,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为保障群众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将防控疫情的关口前移,科学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金山街道将小区建成防控疫情的第一防线和最有效防线,截至28日上午,金山街道9个社区38个小区党支部、48个小组党支部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线上会议,共悬挂标语177条,已在35个小区、44个小组入口处设置防控工作告示牌,已在281个楼栋内张贴宣传单。
   紧急部署,防控组织建立在小区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正月初一),锦绣金山小区疫情控制小组正式成立,组长由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为小区业委会主任和物业主任,组员由支委会委员、业委会委员、热心群众组成。
  小区疫情控制小组成立后,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充分调动小区党员、楼长、梯长力量,层层宣传,层层落实,层层防护。与此同时,各小区物业实现防控“三个一”:即大门口摆一张凳子、有一个登记本和一支电子体温枪,在小区门口对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建好小区防控疫情第一防线。短短两天时间,金山社区小区疫情控制小组就已在18个小区实现了全覆盖。
  党员带头,奔赴一线坚守在小区
  “爱心厦门,防控疫情,小区在行动”……书香气息传递防疫正能量,一张张红色的标语就像一面面鲜艳的党旗,把高林社区金林湾花园A区多名党员对人民群众的拳拳之心写进了里面。在广告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小区党支部党员孙先建手写宣传标语,号召小区党员、热心业主、物业工作人员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高林社区金林湾花园A区党员书写防疫宣传标语
  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高林社区金林湾花园A区还利用小区业主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并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张贴悬挂条幅,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群众积极乐观面对疫情,禁止散播谣言行为,让群众保持情绪稳定,全力抵抗病毒。
  连日来,金山街道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带领各社区书记、主任以及小区党员骨干分兵把守,责任到人,督导对重点人群的动态监测、隔离情况,确保切断一切病毒传播途径。
  党群齐心,爱心帮扶温暖在小区
  一名23日从湖北随州回来的居民,回到厦门后主动向金安社区报备,并全家隔离。金安社区小区秘书林丽得知情况后,多次电话关心,并上门为其购置常备药物及口罩,这让金安社区的“湖北人”感受到满满的温暖和感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金山街道充分发挥小区治理优势,建立起由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小区党员群众为主体的联防联控快速反应机制,发挥好小区秘书、小区能人等小区治理生力军作用,做好小区宣传发动、爱心帮扶等工作。
  同样在金安社区,两位爱心居民将属于这个春节的温暖带到了小区。一位居民为一家诊所医生,义务在金安社区居民群宣传群防群治相关信息,并捐赠一次性口罩500个;另一位爱心居民在单位值班,单位有发放口罩,她把多余的50只口罩带回来捐赠给社区有需要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