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去世,深感悲痛,但因现实疫情蔓延政策下,故丧事简办,敬请谅解。”1月29日,对于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五通社区下边社的小张而言,无疑是个悲伤的日子,91岁的老奶奶于当天中午不幸离世。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小张一家决定丧事简办,以实际行动响应政府号召。
  小张一家的行为,让同村的社区居委会委员张立清颇为感动。当天中午,张立清获知丧情后,第一时间带领下边社党支部书记张加本,下边二组组长张美山,以及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来到了小张家慰问。非常时期,小张一家决定不请乐队,不搞宴请,现场只摆放着几个花圈,婉拒亲朋好友吊唁,一切从简。
  丧事简办,对其子女而言是一种遗憾,对于当下却是一种最有力的支持。疫情发生以来,在湖里区金山街道村改居社区,小区党支部、小区党员纷纷行动起来,以战斗姿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让广大群众安心、放心、有信心!针对“村改居”社区居民特点,金山街道紧抓宫庙管理、村庄管理、租户管理、环境管理,落细落实“爱心厦门、防控疫情、小区在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村改居社区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主动牵头,严管宫庙民俗活动
  30日是农历正月初五,往年的后坑前社,定是热热闹闹的一番景象,家家户户都会迎接财神接好运,宫庙里面拜一拜。而今年的前社资济殿大门紧锁,为的就是共同抗击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

今年后坑社区的宫庙大门紧闭
  为了响应各级关于共抗疫情的号召,后坑前社经过村庄党支部、事务管理小组、老人协会、宫庙理事会沟通协商,决定暂时关闭宫庙,并且同时取消春节期间的一切民俗活动,包括往年最为热闹的正月十五闹元宵。社区其他两个村庄也同样的取消了近期的民俗活动,社区原定于元宵举办的文艺晚会也取消了。
  居民们得知宫庙暂时关闭后,也纷纷表示支持,有个别居民有微词,但是经过老乡贤的耐心劝说,同时社区工作者也将疫情的严重性和封闭隔离的必要性详细解释之后,也表示理解。
  同样在金林社区,五通社区,也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小组长、妇女小组长及老人会长作用,取消了宫庙、民俗、民间信仰等群众性活动和大规模群体性聚餐活动。目前,辖区内的47座宫庙已全部关闭,一切民俗活动都已取消。
  主动认领,部署村庄防控工作
  这个春节对于湖里区金山街道五通社区浦口社的王振和而言,是最为忙碌的一个春节。从正月初二开始,66岁的王振和每天都忙着将各种疫情防控信息,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宣传到他的“责任田”。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29日王振和还主动认领浦口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坚守在村庄进行人口排查、提问测量等工作。

城中村门口的“检测站”
  同王振和一样,五通社区的150多名党员纷纷站了出来,按照“村村自治,党员包干到户”的要求,每个党员认岗定责,严防死守,将防疫工作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个角落。同时忙碌在一线的,还有五通社区的72名小组代表,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村人”,成为他们最大的期望。
  五通社区老人协会的48名老人家也行动起来了。他们年轻的60岁,年长的80多岁,这些德高望重的老人,通过一通通电话,挨家挨户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位,落实到位,他们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村庄的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疫墙。
  不仅是五通社区,金山街道各村改居社区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防控,小组党支部书记、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老人协会理事会、房东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认真做好湖北来(返)厦人员的摸排登记,做好疫情排查,预警工作,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严防死守把好疫情防控关。
  此外,为了全力降低春运返程潮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从今天开始,金山街道纪检效能部门将全天候开展巡察工作,督促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有力防止疫情的扩散蔓延。
  主动奉献,爱心温暖外来人员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前夕,湖里区金山街道金林社区的两名湖北籍居民退租之后,就自驾回湖北过年。然而,行驶至湖北时却发现城市已封,家不能回。于是,大年初一那晚,他们又自驾回到熟悉的厦门。因房子已退租,他们不得不睡在车内,度过了有史以来最为记忆深刻的春节。

为湖北籍居民送去温暖和关心
  第二天,两人来到金林社区“求助”。金林社区马厝党支部书记陆臻荣知道情况下,主动将自家闲置出租房腾出来,为他们提供一个“家”。温暖,一直在蔓延。今天,陆臻荣又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并赠送一把体温计和口罩,再次宣传相关知识,并叮嘱继续居家隔离。
  村改居社区,一直是务工人员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金山街道疫情防控的重点所在。在小组党支部、党员的努力之下,一件件爱心故事被传唱开来。
  因厦返工潮即将到来,高林社区为做好相关人员防疫防控工作,积极动员房东通过减免房租的形式,延迟相关人员扎堆返工。高林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带头减免每户租户半月房租,约1万元。并且还将根据疫情实际情况,考虑适当延长减免时效。在她的带动下,周边房东陆续加入减免租金的行列。
  主动保障,环境卫生清洁到位
  从大年初一开始,湖里区金山街道后坑社区前坑党支部书记陈志斌就一直围绕垃圾桶忙活着。作为后坑社区分管环卫工作的一线党员干部,陈志斌常常不到8点就走上街头,夜里10多才回到家。他说,环境卫生是防控重点“战场”,容不得丝毫懈怠。
  目前,后坑社区每天坚守在垃圾桶前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共有60名。面对大量的废弃口罩,正月初二那天,后坑社区就专门设置了口罩回收桶,每个点位一个,共60个。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对废弃口罩剪碎,以防回收利用,二次污染。这一做法也在金山街道得到推广,截至目前,28个城中村共设置废弃口罩投放桶172个。 
  一直以来,金山街道村改居社区多措并举,积极组织各方力量,扎实开展了区域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最大限度切断各类疾病传染源,减少病毒滋生地,为辖区群众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为确保工作到位,金山街道还给予每个小组党支部1万元的标准,用于采购小区防控工作所需的设备,如口罩、84消毒液等等,以及氛围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