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边检总站高崎站积极融入口岸联防联控体系(厦门高崎边检站供图)

       央广网厦门3月20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付佳萍)3月19日早晨5时50分,自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厦门的载有223名旅客的航班MF812在厦门高崎机场降落。“请问您是从荷兰回来还是经由荷兰转机”、“转机前在哪个国家,待了多长时间?”、“入境后要到哪里?”…在厦门机场边检入境检查大厅,记者看到民警穿着全套防护装备,一边翻查证件,一边详细询问每名旅客的境外旅行轨迹。

  据了解,3月份以来,从厦门机场入境的旅客位居全国空港前五位,防范疫情境外输入的压力空前巨大。为了有效外防输入风险,厦门边检总站高崎站积极融入口岸联防联控体系,完善前置数据筛查、重点旅客检查、前台检查询问、境内去向采集等闭环式工作措施,加大精准管控力度,坚决把好口岸的第一道关卡。

  “12:10,15号登机口,需要登临。”“收到!”负责登机检查的边检民警迅速穿上全套防护服,与海关人员一起登机检查。半小时后前方传来消息,经过体温检测,飞机上有两名旅客有发热症状,执勤现场的民警迅速与登机民警联网完成入境检查后,两名旅客被直接从停机坪送往医院观察。记者了解到,每个航班抵达前,边检机关都会通过大数据排查出有境外重点疫区旅居史的旅客,向海关部门通报预警,为提高重点检测、处置争取提前量,并与海关组成关检联合小组,第一时间为有发热症状旅客办妥通关手续及时送医,尽量过滤检查现场存在的传染风险。

  登临检查结束后,航班开始下客。由于需要做流行病学调查和针对性重点检测,海关临时流调区和边检查验通道之间狭窄的空间瞬间显得拥挤。边检部门派出前置引导警力,身着全套防护服,按照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是否有重点疫区旅居史等情形,区分不同类型旅客,分别引导到指定区域候检,并保持安全距离。值守民警发现候检通道里有一名孕妇,因为长时间的飞行以及筛查等候,从眼神中透出十分疲倦,立刻拿来一把椅子让她坐下休息。这名旅客十分感动,说“我和丈夫都在荷兰打工,现在那边的疫情很严重,我们也是不得已赶回国,见到你们太高兴了。你们自己也要注意安全”。

  检查台上,民警化身“大白”,细致翻查每一本证件,询问了解旅客的境外轨迹、境内去向。平时每个旅客只要不到半分钟的查验,不得不延长3到4分钟。“这些步骤必不可少。虽然已经做了筛查,也要求旅客如实申报,但不能排除极个别人漏报疫区旅居史,如果漏过去,就会带来安全隐患。”通过检查证件加询问的辅助手段,边检部门先后发现8名14天内在重点疫区国有旅居史的人员,移交海关进行筛查,进一步堵塞了漏洞。

  由于航班查验时间拉得很长,有些民警已经在验证台上坐了两个小时,呼出的热气不断喷到护目镜上,因为手套摸过大量证件,只能找台外的同事帮忙擦拭。每个民警摘下护目镜和口罩后,脸上都勒出深深的印记,民警马楠感慨道:“之前在电视上看到医护人员因为长时间忙碌,留下天使勒痕,没想到我也有这样的特殊印记。自己亲身经历过,更觉得一线的医生真是太不容易了。”虽然通关的时间延长,但旅客普遍表示了理解“这些措施确实让我们等候的时间久了,但还是很有必要的,让我们觉得很安心。工作人员辛苦了。”

  “作为境外进入厦门的第一道门户,我们工作越仔细,越能维护这座城市的安全”,厦门高崎边检站谢继宏站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