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眼睫毛上长满阴虱(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4月25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邱雅萍)20多只阴虱竟然在2岁多的女孩眼部安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近日接诊了这样一起病例,医生提醒,一定要讲究个人卫生,不给寄生虫提供生存环境。
  最近,2岁多的甜甜(化名)眼睛痒,老是揉眼睛,眼部还有很多白色分泌物。有一天,甜甜妈用手一碰,发现甜甜的睫毛根部掉下了一个白色硬壳。起初家长以为是结膜炎,就买了消炎眼药水,可是滴了也没有效果,于是带她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医生在为小女孩做检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该院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医师商旭敏接诊后,在裂隙灯下仔细查看,发现甜甜的双眼局部红肿明显,睫毛根部竟然挂着几十粒黑色未孵化的虫卵及白色孵化后的卵壳。仔细观察之下,还有白色的虫子在蠕动。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门诊护士长王芬琴说,这些虱子,就是引起甜甜眼部瘙痒的罪魁祸首,当务之急是帮甜甜去除掉眼部的寄生虫。
  该院门诊副护士长王亚灵先在裂隙灯下夹起吸附在睑缘上的阴虱、虫卵,剪去睫毛,反复确认阴虱和虫卵全部除尽后,再进行局部清洗、上药。“经查实,这些小虫子是阴虱,有20多只。取出的睫毛、成虫还有虫卵都进行统一焚烧。我从医几十年,有见过眼内长阴虱的,不过长20多只,这还是第一次碰到。”王亚灵说。
 “只听过虱子长在人的头发里面,怎么会长到眼睛里呢?”甜甜妈向医生询问道。
  对此,商旭敏表示,甜甜感染阴虱,可能是卫生习惯差所致。医生的解答令甜甜妈恍然大悟。原来,疫情期间,孩子在老家由婆婆带,可能是老家卫生条件差,才造成甜甜的眼睛长阴虱。

从小女孩眼部取下的阴虱(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商旭敏指出,阴虱寄生于眼部,虫体多位于睫毛根部,不易被家长察觉。阴虱以吸食血液为生,其触角和分泌的唾液会引起眼部的不适,主要表现为瘙痒、红肿、分泌物增多等。同时,阴虱的繁殖能力非常强,通常8天左右就可由虫卵孵化为虫体。被阴虱感染眼睛后,会引发眼部感染和其他眼部并发症。患者及密切接触者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可盲目相信所谓偏方,否则将延误病情或并发其他疾病。
  眼科专家提醒,预防阴虱入眼的主要措施在于讲究个人卫生,日常要勤洗澡、勤更衣、勤换洗被褥,不给寄生虫提供生存环境;家长和孩子沟通交流时避免头碰头,以防交叉感染;另外要勤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市民如在家中养宠物,一定要做好防虫工作;还有女生种假睫毛、贴假睫毛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因部分假睫毛由动物毛发制作,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携带虱子或者虫卵,可能导致“电眼美女”变成“虫眼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