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通道被机动车占据(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6月14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卢尤雅 陈惠玲)家门口的楼道被堵住、小区的通道变成“停车场”、安全出口前私建商铺……现实中,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屡有发生,隐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厦门市海沧区近日展开全区消防车道集中治理工作,重拳出击畅通“生命通道”,成效明显。
  平时不起眼的消防通道就是一条“救命通道”。它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不能随便占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
  近日,厦门市海沧区消防救援大队与交警大队在打通“生命通道”联合排查整治行动中发现,信海花园小区物业为了防止消防车道被随意停车、占用,在通道上安装了地桩。但地桩紧急拆难度较大,一旦发生紧急救援任务将严重影响消防车通行,影响救援效率。检查人员立即用切割机剪断拆除地桩,并当场对停放在消防车道上的9辆私家车贴单、联系车主移车。

交警查处停放在消防车道上的私家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而在该区银河花园小区一楼,两家沿街商铺门头广告牌高度影响消防车通行,检查人员要求物业单位督促商铺经营者限时调整高度,确保消防车道畅通。
  据了解,厦门市海沧区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施策,从各方面下手着力整治消防车通道隐患问题。海沧区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区消防车道集中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目标、责任、分工、时限及要求等。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区长游文昌亲自抓难点,针对亚太广场消防车道改绿化带的问题,到现场查看,召开会议研讨并跟踪修复还原消防车道。
  海沧还全面排查高层建筑、住宅小区、重点单位等底数。目前全区共646栋高层建筑、107个住宅小区、10个老旧小区、272家消防重点单位完成消防车道划线工作。该区消防救援大队与交警大队形成联合执法机制,督促各管理单位清理消防车通道的违章搭盖、违法障碍设置、过低广告牌及线路等,截止当前共拆除隔离桩、墩15处,清理占道障碍物272处,调整过低门牌广告12处,整治影响消防车通行的电气、网络线路500余米,涉及建筑40余栋。

剪断拆除地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该区还组织小区、建筑管理单位负责人、272家消防重点单位、500余家社会单位管理人召开会议,宣传部署自查自纠“生命通道”隐患问题,印制8万份宣传材料发放到单位场所进行宣传警示,不断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整治成效。
  据悉,下一步,厦门市海沧区还将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入开展“生命通道”综合治理,实现全区所有消防车通道标准划线管理,有效落实隐患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