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6月17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李袁辉)今年6月是我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提升森林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技战术水平和规避风险能力,厦门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以“送学上门”的方式在各区巡回开展森林消防指挥和队伍救援能力培训。
  在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到来之际,厦门市翔安区迎来了首个培训日,该区森防办,各镇(街)、国有林场森林防灭火相关人员以及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约100人参加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邀请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8名优秀教学骨干组成的教学组进行授课,其中5人全程跟训指导。培训内容由理论授课、录像辅导、现地作业三个部分组成,包含《灭火作战组织与指挥》《林火原理》《灭火安全》《灭火装备操作与运用》《主战装备维护保养》《班组灭火战斗示范片》《分队火场紧急避险》《中队灭火战斗训练的组织与实施》、灭火机具操作与技战术运用、水泵架设组织与实施、班组灭火行动、分队灭火行动等内容。
  当天的开训动员会上,厦门市翔安区应急管理局长马志坚对教学组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为守护绿水青山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赞赏,并要求全体参训学员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听从指挥,遵守操作规程,做到学有所得,确保培训任务安全圆满。
  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支队长管顺忠代表支队教学小组向厦门市森防办和翔安区领导的支持和认可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对厦门市森林消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的所有森林消防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将支队的建设情况向参训学员进行讲解,希望利用培训这个平台,与学员们建立深厚的友谊,也欢迎大家到支队和所属的大中队交流指导。
  厦门市翔安区大嶝街道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虽然时间短,但规格高、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对他们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一定会倍加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回去后认真贯彻此次培训精神,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抓好本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