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记者马庆伟 通讯员 郑薇薇)“我有一箱碗被偷了,价值一万两千元呢!”近日,在厦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努力下,一起发生在Z126(厦门北至兰州)列车上的工艺品失窃案12天后告破,工艺品全部完璧归赵。

  经了解,列车停靠西安站时,杨某在铺位上睡觉醒来,发现放在行李架上的木质箱子被盗走,内有耀州小碗两个,白瓷碗一个,青铜簋盆一个,铜镜一面。“我是做工艺品生意的,这是我昨天在宝丰古玩城淘到的,已经约好买家,现在要带到西安去交易”。

 

  经过信息研判,乘警支队打击办案队锁定了嫌疑人刘某()713日,办案人员在西安其暂住地将其人赃并获。

 

  据刘某交代,列车到达洛阳站后,下了很多旅客,其乘坐的卧铺档位就只剩她一个人了,而行李架上有个紫色绸缎包装的木箱子,一直到了自己的终点站西安站,仍旧孤零零地“躺”在那,她就随手拿下车了。

 

  随后,刘某还将这一木箱子工艺品带到公司,同事们都觉得这些工艺品像假的,不值钱,她就带回家里放着,没做进一步处理。

 

  目前,刘某已被铁路警方采取刑事措施。

 

  厦门铁路公安提醒广大旅客,乘坐火车时最好将行李放在视线范围内的行李架,如果行李箱较大放在列车连接处行李架,要定时去观察一下自己行李物品是否安全,让有“非分之想”的人放弃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