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7月17日消息(记者陈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厦门杏林公路铁路两用大桥是唯一一条进出厦门岛的跨海铁路通道,据厦门铁路供电部门反映,近期该桥桥面经常出现塑料袋、塑料薄膜等轻飘物,给列车运输秩序造成隐患,呼吁各方合力维护铁路外部环境,确保铁路安全运行。
    自去年5月起,包括杏林公铁两用大桥在内的厦门“四桥一隧”停收车辆通行费。现如今各大路桥收费亭已拆除,路面更加畅通无阻。据厦门铁路供电部门工作人员柯志鸿介绍,目前厦门经济正在持续复苏中,杏林公路大桥货物车流量明显增多,有的车辆装载的货物绑扎不牢固,外包装上的塑料薄膜和塑料袋等就容易被风吹落,被卷到旁边的铁路桥供电线上,必须及时处理,以防影响列车安全通行。
  这种现象从今年6月份开始出现得更加频繁,让铁路供电作业人员疲于应付,近一个月来他们就出动了14次在这座杏林公铁大桥上巡查处理这些轻飘物,最多时一天出动了5次。就在前天下午3点左右,一条长达2.5米的塑料带缠绕在铁路供电线上,因线路正处于繁忙时段,作业人员进入区间虽然没有停电处理,但已造成两趟动车扣停在厦门站等待发车,多趟动车降弓慢行通过,导致了列车晚点。
  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厦门铁路供电部门呼吁,过往厦门杏林大桥的车辆务必看管好随车物品尤其是各类轻飘物,避免脱落、丢弃,大桥管理维护保养部门也应加大协同整治力度,共同为铁路运输安全保驾护航。他们也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过往厦门杏林大桥车辆装载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整治绑扎不牢固的装载车辆,同时加密监控桥面,发现轻飘物及时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