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贫困学子代表领取了助学金及“爱心包”(央广记者郭婕妤 摄)
  央广网厦门7月30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29日上午,“爱心厦门·行舟百渡”慈善助学公募项目推介会在厦门南普陀寺举行。项目拟为贫困学子助学公开募捐金额100万元,为期三个月,助学费用仍有不足的金额由南普陀寺慈善会配比支出。2020年预计资助福建省少数民族地区和厦门市91个共建社区贫困生150人。
  来自厦门市人大、厦门市民宗局、南普陀寺慈善会、厦门市91个共建社区的嘉宾及慈善会员、志愿者代表、社会爱心人士等上百人参加了此次项目推介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在推介会上致辞时表示,兴学助教、资助困难学子一直是中国慈善事业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佛教济世利民、无畏布施的慈悲善行,通过助学助困,不仅为社会和民众增强了信心,同时也促进了社会和谐与人文教育事业的进步。
  据介绍,南普陀寺慈善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助学助教作为慈善会的重点工作,至今共捐款5736万余元用于教育事业,累计帮扶12300余名困难学子,捐建资助中小学校120余所。则悟大和尚表示,随着“爱心厦门·行舟百渡”助学公募项目正式启动,南普陀寺慈善会将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紧密协作,把资助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进一步唤起全社会的重教意识,形成爱心助学、捐资助教的良好氛围,把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传给更多人,使教育扶贫更加精准到位、慈善助学更有深度关怀,让更多贫困学子圆梦成才。
  活动现场播放了名为《行舟》的助学主题视频。受助学子林同学在短片中分享了自己在该项目的资助下完成学业、回馈社会的点滴。“接受了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以后我也会尽己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这个虽历经生活重重波折,依然向上向善少年的话语,令现场人员动容。
  南普陀寺慈善会工作人员随后从“广、细、深”三个维度介绍了本次慈善助学项目的情况。据悉,此次项目与厦门91个街道社区进行长期合作共建,以公开募捐的形式,发动广大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同时发动了来自厦门市人大、民宗局、慈善会的志愿者,还有慈善会会员、高校的志愿者,以及曾经的受助者共同参与到项目中;并且分组安排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团队,有序前往厦门各大社区进行150户家庭的入户走访,与学子及他们的照顾者进行深度交流,从入户到核实再到发放善款,力求“精准”;
  除了以“助学送暖”的形式为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在日常走访活动中,鼓励受助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并在寒暑假,发动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爱心厦门”建设等相关的公益实践,反哺公益,从而解开只是单纯受助于人的心理负担,形成“物质帮扶+心灵帮扶”相结合的助学模式。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记者还获悉,在众多受助学子中,有不少人主动申请成为该助学项目的志愿者。厦门市同安区的杨海芸同学就是有着这样的双重身份,她在积极完成学业之余,2018年暑假成为南普陀寺慈善会义诊活动的一名志愿者,用所学的医药学专业知识帮助他人。她说,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继续怀着感恩之心,学好本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推介会后,由厦门市人大、厦门市民宗局及南普陀寺慈善会志愿者一起前往贫困学子家中走访。从7月30日至8月12日,慈善会工作人员、慈善会理事、法师和志愿者将分成10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入户走访13-15个家庭,了解核实学生家庭信息,让慈善资金真正发放到需要帮助的学子手中。此外,本次活动后续还将前往福建省内“一对一”少数民族助学36位贫困生家里完成入户访问及关怀送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