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8月11日消息(记者陈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气象部门今天早上的最新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将于今天上午8点到9点在正面袭击厦门市,受其影响,昨夜今晨,厦门开始出现风雨天气,当地提前部署严阵以待。
风雨交加推迟上班 早高峰车流不大
  昨夜今晨,厦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了一系列指令,包括:今天上午,除应急值班和特殊岗位人员外,其余人员可在台风影响减弱后再上班,相关用人单位不得视为迟到或旷工。快送公交BRT停运,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停止全市暑期培训班和各类学习活动。全市流动摊贩停止营业,露天市场关闭等。所以目前,路面上行人、车辆不是很多。
  根据最新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已于今天早晨6点钟由强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台风级,其中心位于福建省厦门市以南大约85公里的台湾海峡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七级风圈半径100-15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20-30公里。预计,“米克拉”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持续给厦门带来狂风暴雨。
  受台风影响,厦门航空昨天对8月10号-11号部分航班进行调整,取消了109个航班。昨晚7点起,厦门轮渡码头往返鼓浪屿三丘田码头的游客夜间航线只出不进,厦门轮渡码头往返鼓浪屿钢琴码头的市民航线及游客出岛航线不定时开航;今天00:00起,鼓浪屿市民航线及游客航线全线停航。
“米克拉”与众不同 防御不可大意
  一般在南海上生成的台风被业内人士称为“土台风”,意思是本乡本土的台风,因为“土台风”出生地距离岸线近,所以成长的时间短、生命周期短,给沿海城市部署防抗台风工作的时间也更少一些。此外,“米克拉”移动速度快,它的路径也非常稳定,这些因素都让它能更快速地登陆。
  “土台风”由于成长时间、空间有限,往往强度都偏弱,经常以消暑解渴又不搞破坏的正面形象出现。但是“米克拉”又比较特殊,整个7月,受到副热带高压的强力压制,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没有台风生成,但是海上的能量却在大量累积,海温高得惊人。所以“米克拉”10日上午出生后,营养补充极为充裕,成长得很快。
  对厦门来说,“米克拉”还是个“一手台风”,这就加大了它的危险性。厦门入夏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在地表也积聚了充沛的能量,“米克拉”上岸后不仅会带来风雨,也可能“搅动”这些能量,酿出强对流天气。所以“米克拉”并不是寻常的“土台风”,我们不能小觑它,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把它的危害降到最低。
提前部署科学防御 厦门沉稳应对“米克拉”
  根据厦门市气象台发布的台风预警报告,按照《厦门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厦门市于昨天中午11:40就启动了防台风3级应急响应,要求厦门市各区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令要求做好防御工作,具体包括,昨晚6点前闽南、闽中渔场所有海上作业渔船、厦门各区非在册船只务必全都回港避风;昨晚10点前,位于闽东渔场东经121.5°以西海域作业渔船务必全都撤离到港。另外,昨晚6点前施工船、无动力船、交通船一律停止作业,关闭海上及滨海景区景点、沿岸休闲旅游度假区、工程和施工工地,对户外广告牌、脚手架、塔吊等高空构筑物、设施等要落实好防风措施,消除隐患;海事部门要向海上过往船舶发布台风、海浪预警信息,特别要指挥调度船舶及时调整航线,提前避开台风影响海域。交通、海事部门要加强沿海各渡口码头、客运航线的安全运行指导,根据风浪情况和预案,适时关闭停航;铁路、民航部门要根据热带低压后续发展趋势和相关预案,做好动车、高铁、飞机停运管控工作等。
  昨晚5:30,厦门市又启动防台风2级应急响应,强调各级各部门进入应急值守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要做好应急抢险救灾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的准备,加强与驻军部队保持联系,各类抢险队伍集结待命;要切实做好水库的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要加强树木、户外广告牌、在建工地、脚手架、塔吊等危及人身安全的设备设施的检查和加固;要做好进港避风渔船和撤离上岸人员安置工作,台风警报解除前禁止人员回流和船只出港,海上航线要及时停航,确保航行安全。
  昨晚8点,厦门市召开防御第6号台风“米克拉”工作视频会议,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听取厦门各区防御台风工作情况汇报,会商研判台风发展趋势,指挥调度全市防御台风工作,强调要查漏补缺,做细做实防风、防浪、防雨、转移安置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该说厦门各级各部门还是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和应对。比如厦门火车站昨天就及时启动了防洪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成立检查小组,对车站范围内的客运揭示牌、户外广告牌、电梯、门窗等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检修、加固,并备足雨具、防滑靴、应急照明灯、沙袋等应急器具,确保各项设备设施运行可靠,状态良好。车站行车部门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动态掌握降雨趋势、台风动态,做好应对暴风雨各项准备,一旦台风影响较大,将视情况及时采取列车停运措施,确保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同时,为应对台风登陆可能造成列车停运,厦门火车站将采取增开退改签窗口,加强站内扶梯、天桥、地道、站台等处所引导,增设防滑措施和设置防滑提示等方式,强化客运乘降组织,确保旅客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