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龙119号消防船在演练灭火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12月26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徐心悦)为提高辖区水域救援和处置综合能力,全面检验消防队伍水域救援专业队建设成果,23日,厦门市海沧区政府组织开展了大规模船舶火灾扑救及水域救援演练,来自公安、应急等9家联动单位共100余人参与演练。
  演练当天,厦门突降暴雨,海沧公务码头内风急浪涌,让演练更加贴近真实的极端恶劣天气,一场现实版的“紧急救援”大片就此上演。面对大风、大雨、大浪和冬季海水温度低等不利因素,参加演练的全体队员们成功完成了消防船舶海上灭火、舟艇编队搜索救援、水下潜水搜救技术、智能救生圈救援、桨板救援、救援舟艇编队行进等一系列演练科目。

参与演练的舟艇在海面上穿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4艘船舶、7艘舟艇、7辆应急保障车辆投入到当天的演练中,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吴忠胜到场观摩指导,海沧区应急局、海沧公安分局、海沧区消防救援大队等34家单位共同观看了演练。骁龙119号消防船、穿梭的舟艇,加上队员们默契的配合、迅速的行动,现场交织呈现出一副宏大的应急救援画面,展现了火焰蓝作为“国家队”、“主力军”的专业形象。
    据悉,目前厦门市海沧区消防水域救援编队共配有水下机器人一台,潜水装置12套,水域救援服干式10套,湿式救援服6套,水域救援头盔12顶,抛绳包6个,水域漂浮绳50米2条、救援浆板6个,救援艇4艘,水域救生衣12套等各类水域灭火及救援装备。编队队员中共有15人取得SSI潜水员资格, 2人考取潜水助教证书。9人取得中国救生协会救生员资格,10人取得舟艇驾驶员资格。
  通过不断锤炼,海沧区水域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有力提升,将为海沧区港航经济发展筑牢海上安全防线,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