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3月25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万宇)“很有启发,感觉没听够。”“把党史和中国铁路发展史结合讲解,更容易了解我们党和铁路的发展历程。” ……3月23日,在离党的百年华诞还剩100天的特殊日子,厦门火车站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了一场以党史、新中国史、铁路发展史为主题的面对面宣讲座谈,引发大家的热烈讨论。
  “讲好党史,讲好铁路发展故事,讲清形势任务,有利于我们明确目标方向,凝聚全员合力。”当日进行宣讲的厦门火车站站长林平超说,像这样的主题宣讲已在该站各个党支部陆续开展了4场,把长篇历史整理成小故事、小典型、小启示等内容,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使大家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完成从“有意思”到“有意义”的转变,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职工真学、真懂,真信、真做。
  听完宣讲,厦门北站党总支书记汪闽忠感触颇深,他表示,要谨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和初心,保障好广大旅客出行。
  据介绍,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厦门火车站党委结合党员干部职工生产生活实际,采取贴近职工、贴近实际、贴近工作岗位教育等方法,有针对性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该站党委还为各党支部购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铁路发展史等方面的书籍,为大家日常学习提供资料。同时,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宣讲小组,把党史与铁路“建设命运共同体、奋力作出新贡献”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深入到车间班组与党员干部职工互动交流,通过面对面宣讲座谈,增强鉴往知来的意识,提升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为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厦门火车站党委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在举办主题宣讲的基础上,丰富多种学习形式和活动载体,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班组学习会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利用车站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党史学习内容,推出“一图看懂”党史知识、“一日一金句”系列专刊。同时,安排“组织一次党史宣讲、上好一堂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征文、观看一场红色电影、开展一次知识竞赛、举办一场“庆祝建党100周年”线上文艺汇演、开展一次文化作品征集”的“七个一”活动,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