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16日消息(记者 马宁)踏寻厦门红色足迹”系列活动重头戏——“厦门百名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征集活动,15日在厦门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广场启动。

同时,厦门红色文化印记线路暨学习强国主题公交首发。厦门公交集团开通3条红色文化印记线路,“学习强国”厦门学习平台联手厦门公交集团推出两条“学习强国”主题公交线路,串联起厦门主要红色遗迹,方便民众走访参观学习。

由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厦门日报社和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携手主办的“踏寻厦门红色足迹”系列活动,旨在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百年党史中的厦门故事,让红色基因薪火永传。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志望,厦门日报社总编辑蔡廷谦,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吴刚等领导,“英雄小八路”代表,小记者和学生代表,相关革命遗址、红色教育基地代表和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踏寻厦门红色足迹”系列活动今年2月陆续展开,第一阶段实地踏访厦门15个主要红色革命遗址和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媒体传播推介,引导全市青少年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唱响传播红色文化的时代强音。  

当天,在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发祥地,厦门何厝小学、厦门亲子合唱团、厦门留声爱乐青年合唱团、厦门农行员工,以快闪的方式,和全体观众一起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唱祖国》,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称,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是民众身边的讲解员,希望广大关注红色文化、乐于奉献的市民朋友积极报名参加,用时代语言、群众语言,讲好我们身边的红色故事,传播好鹭岛红色文化。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向志愿者们授予“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小分队”旗帜,并共同按下“厦门百名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征集启动键。

据介绍,“厦门百名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征集活动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各区各界代表征集100名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并评出“厦门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成人组十佳及少年组十佳。优秀义务讲解员将就近加入小分队,让红色文化义务讲解活动常态化、持续化,成为红色文化传承、“爱心厦门”建设的一个常态化品牌。

活动现场,“思明好少年”罗黄睿、“福建好少年”黄睿琪姐妹俩登台讲述了“英雄小八路”的事迹,并分享她们成为“英雄小八路”纪念馆金牌讲解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