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5月21日消息(记者彭建军)5月20日,第三届中国笋竹产业(建瓯)高峰论坛在福建省南平建瓯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围绕“南平市打造林产工业千亿产业的战略目标”,利用圆桌对话形式开展多方位的探讨,共绘笋竹产业发展新蓝图。
  本届高峰论坛以“谈竹论‘建’ 低碳生活”为主题,汇聚了涉农领域、笋竹行业的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企业家300余人参会,旨在用低碳生活的概念赋能建字号品牌,以创新的机制赋予建瓯笋竹节特有的文化魅力,力求提升“中国笋竹之乡”的城市知名度,增强建瓯笋竹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助力建瓯笋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品牌化发展。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李儒新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在前瞻性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在低碳绿色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南平、建瓯落地转化,用科技创新助力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通过与建瓯、邵武两市的相关活性炭龙头企业合作,攻关“高品质活性炭绿色制备及产业化”关键技术,为推动笋竹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如何推动建瓯笋竹品牌走上全球?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顾问组主席刘平均在会上说到:“下一步,我们要研究制定品牌评价方法,评价标准,发布中国和国际竹藤品牌榜,推动中国竹藤品牌走上世界。国际优势集群品牌联盟,国际品牌科学院支持建设国际笋竹品牌中心,开展线上线下贸易,拓展国内外市场。”
据了解,建瓯是首批中国竹子之乡,拥有优质而丰富的竹子资源,发展竹产业得天独厚。近年来,建瓯市下“竹”功夫,持续加大科技创新、金融扶持、产业融合力度,笋竹产业发展“势如破竹”,抢占笋竹行业制高点,获评国家级(笋竹)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有机笋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笋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六项“国字号”殊荣。数据显示:全市竹林面积147.3万亩,笋竹加工产品10大系列、1000多种,竹林面积、立竹数、竹材和鲜笋产量均居全国县(市)之首,是全国最大的水煮笋和竹地板生产加工基地。2020年,建瓯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影响,竹产业实现逆势上扬,全市竹产业完成产值142亿元,增长6.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