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专家联合查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7月26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石青青 高泉艺)炎症性肠病近年来在我国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好发于青壮年。日前,炎症性肠病青年荟巡讲厦门站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国内知名炎症性肠病专家通过联合查房、病例讨论、学术宣讲等活动,增进对该疾病的认知,交流分享诊疗经验。
  据了解,炎症性肠病病因尚未十分明确,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多数患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很痛苦。24日上午,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炎症性肠病亚专科带头人王琳主任医师、厦门市炎症性肠病学组组长胡益群教授联合北京、武汉、杭州三位国内知名炎症性肠病专家对几位患者进行了床边查房,包括难治性的克罗恩病合并复杂肛周病变、有妊娠要求但是有相关用药禁忌、溃疡性结肠炎合并罕见并发症、复杂小肠疾病等疑难患者。专家团详细了解患者的病史及既往治疗情况,进行专科体格检查,对患者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梳理,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切实解决了患者的问题,让同时参与查房的青年医生受益匪浅。
  作为慢性终身性疾病,炎症性肠病需要做到长期规范管理。据悉,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推进炎症性肠病的专科诊治,2019年10月成为全国39家首批“炎症性肠病诊疗区域中心”之一,在炎症性肠病规范化诊治及患者综合管理方面居于国内先进水平,并借助网络信息手段实现规范化管理,探索炎症性肠病慢病优化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