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2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万宇)记者从厦门火车站获悉,2021年铁路暑运已落下帷幕,62天里厦门火车站发送旅客291.3万人次,客流主要以探亲、学生、旅游、商务等为主。
  为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求,厦门火车站结合客票预售情况,加强客流分析,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暑运期间共加开厦门前往长沙南、武汉、景德镇北等跨省长途列车156趟,加开厦门至武夷山、福州、龙岩、诏安、三明等省内短途列车169趟。

车站工作人员引导旅客乘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厦门火车站还积极沟通协调属地公交部门,在客流到达出发密集时段,加密公交接驳车辆的开行频次,组织志愿者加强引导和咨询等服务,并结合互联网、手机购票、电子客票、人脸识别、自助验证等先进技术运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车站工作人员开展预防性消杀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车站增派人员加强进站、候车、登乘各环节的引导,加强巡视提醒,加强候车厅座椅、电梯扶手、盥洗室等场所设施预防性消杀,严格执行进站“两查一测”制度,并在进站口设置口罩自售机,在“小白鹭”服务台摆放碘伏、洗手液、创可贴、正气水等防疫物品与防暑应急药品,为旅客提供应急服务。

车站保安在检查旅客健康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针对郑州特大暴雨,台风“烟花”“卢碧”登陆所造成的列车停运、晚点等影响,厦门火车站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安排人员加强防洪防台应急值守,及时发布受台风、水害影响的列车信息,并采取限速、停运等安全运输措施,全力保障旅客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

车站工作人员在对进站闸机消毒(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各高等院校采取错时错峰开学,铁路学生运输从8月27日开始将持续至9月中旬左右。随着暑期结束和“开学季”的到来,普通大中专院校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原件,携带身份证在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一次由家庭居住地至院校之间的学生票,或通过铁路12306APP自行购买。

帮扶困难旅客乘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厦门火车站提醒,学生乘车前需持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含优惠卡),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办理一次核验手续(每学年办理一次即可),核验通过后,可持身份证原件或12306车票动态二维码,直接检票进站。有出行计划的旅客请尽早规划行程,提前购买车票,以免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