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海陆统筹推进“绿色生态”催生发展红利

2016-02-03 18:08:00来源:央广网

   

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后的五缘湾湿地公园

    央广网厦门1月4日消息(记者 洪波 周步恒 张子亚 陈庚)以占福建省1.3%的土地,创造出占全省14%的生产总值、近1/4的财政收入和1/2的进出口总额,环境指数位居全国前列,生态烙印遍布山川街巷,厦门正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探索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路径。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厦门的发展从来与海洋密切相关。然而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初,厦门沿用了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大规模围填海使得厦门海域面积从530平方公里减少到390平方公里。这种不合理的海洋资源的使用模式,使得厦门海洋的水动力减弱,纳潮量不断减少,淤积不断增加。在严重影响到港口航运和滨海旅游业发展的同时,还直接威胁到厦门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海洋生态环境……

  地处厦门岛东北风口的五缘湾,就曾是这一粗放式发展模式的“受害者”:湾区被海堤分隔阻断,盐田滩涂密布,海岸侵蚀严重,人烟稀少……如今,漫步在修复一新的海边栈道和沙滩上,黑天鹅在湿地公园里自由觅食,白海豚时不时跃出海面嬉戏,游艇帆船在海湾里穿梭争流,不远处,商务运营中心里高楼林立,一个个住宅小区积聚了大量人气。

湾区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工程为城市开发产业发展留足更大更优空间

  巨大的转变,源自厦门几年前投资100多亿进行的五缘湾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工程:破堤还海、引水入湾、清淤加深、修复岸线,营造近水亲水、宜居宜业的魅力湾区、浪漫海岸。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周鲁闽说,由于环境的改善,湾区内几块土地的出让,就收回了当初的投资成本,而产业的发展、税收和就业的增加,更是长期的收益:“厦门经济发展这么多年,我们向海洋索取了很多,现在通过这样环境的投资,回馈它,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湾区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已经形成了‘厦门模式’,各地都在参考。我们的沙滩修复模式,甚至已经输出到泰国、斯里兰卡等‘海丝’沿线国家。”

  当前,厦门正在实施“山海一体、江海连城”的大海湾城市战略,五缘湾、杏林湾、马銮湾、东坑湾……,一个个昔日封闭沉寂的湾区,通过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工程,不仅显著改善了湾区海水水质,也为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预留出更大更优空间。

  不过,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们很快意识到,海洋生态修复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海陆统筹一体化实施。“农药、化肥、各种畜禽养殖污染物等,所有的面源污染都是通过溪流进入大海的,”周鲁闽表示。为此,厦门对全市9条小流域全面开展综合治理,制定小流域统筹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治理方案,编制“一河一策、一段一策”实施方案。

  在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中,厦门市把山水林田湖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不仅仅是治水,而是坚持全域、全面规划,系统协调治理,使流域治理、生态农业、山体修复、水系整治、景观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共赢。

  而据厦门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杰介绍,厦门市将9条小流域的治理责任落实到乡镇一级,落实到每一个交接断面,下游乡镇考核上游乡镇,如果水质下降,上游要负责任,确保水质能够向好的方向发展。

  目前,先期试点的海沧过芸溪流域和集美许溪小流域水质已经取得明显改善。厦门市海沧区过芸溪沿边洪塘村村主任林燕和说:“小时候过芸溪水很清,口渴的时候都可以喝,我们读书时常游泳过去。后来水变脏变臭了,通过整治以后,水又变清了,白鹭也回来了。”

 

改造后的过芸溪(东孚商业街段)景色宜人

  溪水清了,村子漂亮了,村民的生计也火起来了,生活也开始富起来了。从阿里巴巴辞职回村创业的陈及滨,利用“互联网+”开办“有棵树”民宿,同时种植销售多肉植物,现在月均收入超过25000元。23名青年回乡开办农家乐,发展民宿和休闲农业,依托这些龙头项目,村民自发成立了花卉苗木、城市菜地、辣木、民俗文化、民宿、农家乐等六个行业协会,并形成行业自律。“龙头项目+行业协会”的路子越走越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现代都市农业,超过500名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土地资源和空间资源都十分有限,决定了厦门必须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之路。去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厦门市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是全国第二部、福建第一部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地方法规,使生态建设进入刚性管理、长效治理的新常态;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试点,全面推行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和表彰奖励制度,生态文明建设政绩考核权重从4%提高到22%以上;生态建设投入达到GDP的3.5%以上,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厦门市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为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和支撑。

  与此同时,厦门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以产业转型促进绿色发展。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林文生透露,去年厦门淘汰了一些石化和钢铁企业,虽然影响了130多亿的工业产值,但从长远来看还是果断放弃了。他表示,在高新产业的领跑下,厦门经济特区“绿色”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接下来还有180个、投资总额约9200亿元的重大项目已经策划生成,为城市的产业转型,积蓄着新的强大后劲。

  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到2013年10年间,厦门建成区面积扩大了约19倍,而万元生产总值(GDP)能耗、水耗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则从0.76吨标煤、74吨和5.9千克,分别下降到0.48吨标煤、11.0吨和1.36千克,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向绿色生态要发展红利,越来越成为厦门干部群众的共同理念。“高端的制造业、高科技企业、现代服务业之所以比较青睐厦门,像去年初动工的联芯12寸晶圆,还有软件动漫、旅游会展增长迅速,这都得益于我们良好的生态文明环境。”林文生说。

编辑: 六尹

厦门:海陆统筹推进“绿色生态”催生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