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被野蛮使用出了"新花样":车篮载人

2017-05-04 11:30:00来源:海峡导报
    “妹妹你坐船头,哥哥我岸上走;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

  曾几何时,这歌词脍炙人口。时过境迁,这些话又随着共享单车的盛行,被人改编成了――“妹妹你坐车头,哥哥我后面骑,恩恩爱爱,单车晃悠悠。”

  在歌词改编的背后,凸显了道路不文明骑行现象,以及共享单车被野蛮使用出了“新花样”――车篮载人。不仅超越了共享单车本身的功能,还增添了道路交通的危险系数。

  街头见闻

  单车车篮载人秀恩爱

  一对小情侣,“共骑”一辆哈罗单车。女生直接坐在车头的篮子里,轻松悠闲,在大街上花式秀恩爱……

  这是今年五一假期发生在厦门街头的一幕,被热心网友拍下并引发了一系列吐槽。

  5月1日当晚,在湖光路南湖公园南门处,导报记者也目睹了一回车篮载人“神技”,主角是一对中年夫妻:坐在车头篮里且面朝丈夫的妻子,用双手抱住丈夫的胳膊,姿势极其尴尬辣眼。

  无独有偶,同样是五一假期,集美水上运动中心的环水步道上,有人拍到了一家四口骑共享单车的画面:父母分别骑一辆,然后将两个孩子分别放在两辆单车的篮子里。就这样,俩孩子在毫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跟着父母上路了。

  公司回应

  经查证扣用户信用分

  共享单车的车篮真的适合这样折腾吗?导报记者对厦门市面上两款有车篮的共享单车进行了调查和测试。

  哈罗单车是所有单车品牌中全系列都有车篮的一款共享单车。车篮的规格是30cm×20cm,限重3kg,车篮底部还标示了“请勿载人”的提醒。导报记者请一位体重约30公斤的学生坐到篮子内,发现篮子并未发生异样。

  哈罗单车厦门运营经理赵先生说,车篮实际设计的承重力会高于标示提醒。

  对于车篮载人现象,赵经理表示,会通过社交平台发布相关引导,发现时也会进行劝说,不过收效甚微;至于是否将这种不文明行为列入信用评价体系,不好操作。“我们也考虑过,但当面扣罚不好执行。”

  摩拜单车车筐的最大载重标注限重5kg,其实际承载力也超过标示提醒。

  摩拜单车福建区域公关陈小姐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了这种极个别的不文明现象。“如果用户发现也可以拍照在App内举报,经过查证会扣相应用户的信用分。”

  相关规定

  不按规定载人可罚款

  对于车篮载人行为,虽然共享单车企业并没有出台明确可处罚的规则和条例,但如果你以为这样就能相安无事上路,那就大错特错了。

  根据福建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对照表中规定,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载人的,将会依据《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第28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对驾驶人处以50元罚款并扣留非机动车的行政处罚。(导报记者温航 吕寒伟 文/图)
编辑: 六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