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历史性突破!厦门港集装箱年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标箱

2017-12-21 14: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221日消息(记者 马宁 通讯员 赖艺玲)1220日,随着一个挂有厦门港2017年第10000000标箱的集装箱被稳稳吊起,靠泊在嵩屿集装箱码头的两艘15万吨级集装箱船舶地中海阿尔泰号马士基恩塞纳达号汽笛长鸣,庆祝厦门港这一历史发展时刻。20日上午,2017年厦门港第1000万标箱起吊仪式活动在厦门嵩屿集装箱码头举行,这是厦门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厦门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海洋资源得天独厚,自古以来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航运发展源远流长。“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厦门因海而兴、因港而盛,是中国五大经济特区之一,也是对外开放的窗口。近年来,伴随着中国海运大国地位的不断提升,厦门港已由一个地方小港,一跃成为涵盖十大港区的国家大型一类港口、集装箱运输干线港和东南沿海区域性枢纽港。

厦门港从1983年开展集装箱海运业务,经过34年的发展,已经从当时年3292标箱吞吐量的区域支线小港,一举跨越为如今年吞吐量千万标箱的国际大港。厦门港口管理局介绍,厦门港目前排名全国第七、全球第十五位,同时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首个千万标箱强港。2017年,厦门港实现港口生产逆势上扬,1-11月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8.35%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鼎瑜表示,“十三五”期间厦门港将打造“三港两链一平台”,即集装箱枢纽港、国际区域性邮轮母港、绿色智慧港;综合服务物流链、金融配套以及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平台。厦门港今后会将传统码头改造成智能化码头,包括绿色岸电、岸桥远程操控、堆场智能化操作、闸口智能化。2018年会用一个泊位作为试点,提供绿色岸电,岸桥和场桥实现远程操控,形成系统集成创新。

近五年来,厦门港积极推动“放管服”,一系列扶持政策刺激航运经济不断向前,“单一窗口”等创新举措大幅优化港口通关环境,绿色智能港口建设在守护“厦门蓝”的同时也实现“提质增效降成本”;集装箱码头林立的先进机械设备,辅以智能化、信息化技术革新,单船每小时作业效率达120标箱以上,率全国之先实施船舶操作效率服务承诺,在对标全球一流水平的同时,也打响了厦门港的国际品牌。

编辑: 马宁

历史性突破!厦门港集装箱年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标箱

20日上午,2017年厦门港第1000万标箱起吊仪式活动在厦门嵩屿集装箱码头举行,这是厦门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