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厦台风云 | 鹭岛时评 | 玩在鹭岛 | 美丽图景 | 企业天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直击厦门
厦门惊现信用卡“空卡套现” 风险大
中广网    2007-12-0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厦门12月3日消息  近日,厦门一些中介公司频频在媒体上打出广告称,可帮客户用额度已刷完“空”信用卡套现。没额度的信用卡真的也可套现吗?客户又会面临什么样的风险?记者就此展开了一番调查。

刷完的“空”卡也可套现

  “我的信用卡额度已快刷满了,但现在急需用钱,请问广告里那种空卡套现的方法可靠吗?”昨日,记者以一位市民的口气拨通了一家声称可从事该业务中介的电话。

  “空卡套现和有足够额度的信用卡套现大不一样,需要您的密切配合。”接电话的男子有些神秘地回答。

  当记者询问该如何配合时,这位男子介绍了空卡套现的详细流程:需套现者先用额度快刷满的信用卡向银行提出临时提高信用额度的要求,理由是需要在大的家电卖场用分期付款方式购买大件家电;银行提高临时额度后,套现者和中介公司的业务员扮成一家人去家电卖场买电器;买完电器,中介公司以一样金额的现金买下套现者的电器,但要收取15%的“佣金”。也就是说,套现者只能拿到相当于刷卡额85%的现金。空卡套现的交易至此完成。

该男子称,空卡套现主要依靠的是分期付款,因此,前提是要套现的信用卡必须是之前没办理过分期付款业务。

  记者随后又咨询了几家类似的中介公司。发现那些有开展分期付款业务的小银行信用卡,基本上都可以空卡套现,而大银行则因操作难度太高很难成功。而在套现金额方面,各地下中介公司均表示,通过分期付款买家电,套现金额一般为信用卡额度的两倍。

  一家地下中介甚至声称,如果空卡套现者拥有房子并能出示产权证复印件,就可凭空卡最高套现相当于8倍额度的现金,不过手续费高达35%。

手续费高低要看商家

  记者了解到,通过中介公司办理信用卡额度内的套现,手续费一般为2%-3%,而空卡套现的手续费一般为15%,有些甚至高达35%。空卡套现缘何要这么高的手续费呢?

  记者以空卡套现者的身份光顾了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中介公司,该公司对外打出的旗号是咨询公司。当听说记者有一套有产权证的房子时,接待记者的黄先生顿时来了精神:“空卡最高能套现15万元,您要10万元一点都没问题!知道通过买电器的空卡套现的做法吧?需要额度高点的话,我们只能找一些利润较高的商家,比如高端建材超市。其实,两者做法差不多,只是买建材和买家电的不同而已。

  紧接着黄先生还透露,由于高端建材超市的批发价格比外面的价格还要高20%—30%左右,因此,若中介公司想比较快地出手套现者买下的建材,就得以超市买入价格的70%—80%左右卖给外面的零售商。他表示,只要是厦门本地有房产证的房子,套现者可凭空卡套取6—8倍额度的现金。

  黄先生还悄悄地告诉记者,“买建材式”的空卡套现手续费之所以比 “买电器”的套现方式要高得多,主要是建材超市卖出的建材价格比外面普通零售商的进货价格要高得多,而家电领域内,这个价差相对较小。

信用风险不可小觑

  多家地下中介公司告诉记者,他们的客源主要是一些从事资金投机的人,因为资金周转不开,急需短期现金填补缺口。

  “中介们正是抓住了部分市民急需用钱的心理,钻了银行及监管部门在信用卡管理方面的漏洞,从中牟取暴利。”厦门一家国有银行的人士说。

  该人士指出,由于这种空卡套现是在信用卡额度已基本用完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需求者往往紧缺资金。因此套现者要承受相当大的资金压力,加上高昂的手续费用,很有可能被压得喘不过气来。“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持卡人还不上款,就会有不良的信用记录,甚至有可能被列入央行的个人信用黑名单。”

  一位律师则指出,给银行发出的请求目的和实际用途不一致,恶意以消费名义从银行套取一定额度的贷款,中介和持卡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涉嫌共同诈骗。此外,如果套现者拒不还款,也触犯了 《刑法》恶意透支的条款,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记者 钟炳祥 实习生 付姗)

来源:台海网    责编:文博      
闽南风情 更多>>
· 厦门最重要墓葬谜团破解
· 老屋翻建挖出六门古炮
· 《邵江海》冲击十大精品剧目
· “流浪”的民间歌仔戏团
· 福建古老渔村里的蟳埔女
· 古稀老太和面临消失的车鼓弄
· 考生家长包粽祝福孩子“包中”
· 同安成立“六桂堂”文史研究会
· 《邵江海》摘戏曲学桂冠
· “铁观音”探源趣说
· "福建土楼"入选世遗
美丽图景 更多>>
园博园美景抢先看
三园争辉园博园
一周厦门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