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图片新闻 | 厦台风云 | 鹭岛时评 | 玩在鹭岛 | 美丽图景 | 企业天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直击厦门
商家拒开发票 消费者有权不付款
中广网    2008-07-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厦门7月15日消息  “对不起,在我们店消费没有发票”、“不要发票,我们给九五折”,这是我们常在店家消费时听到拒开发票的搪塞声音;更有甚者,商家拿着别家的发票给充个数,或是给假发票,以至于在财务报销时无法使用。

  消费后没有合法票据,意味着出现的一切问题,商家都可声称与他们无关;更意味着,他们的行为破坏了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同时可能正给国家的税收造成积少成多的损害。

  稽查执法更须重视民生,维护秩序更须保障公平。而发票违法活动是在厦门存在的屡犯民生权益、破坏社会公平的一大公害。

  案例回放

  商家使用假发票,换来的不仅仅是罚款的心痛

  老刘家美食餐厅的生意不错,但是消费者从那里取得的发票总是感觉不太对劲。发票维权志愿者已密切关注到市民的怀疑了,并向税务局反馈了情况。

  2008年4月的一天中午,老刘家餐厅生意正火热。这时,几名税务人员带着一些维权志愿者悄然到这家餐厅的财务柜台,实施了突击检查。稽查人员执法过程刚性而不失文明,很快从现场找出一叠涉嫌票据,并提取了相关证据。后经鉴定,这33份票据就是假发票,可开金额为2300元。

  使用假发票是一种很严重的发票违法行为,税务机关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老刘家美食餐厅罚款9500元,同时报送公安机关备案。

  为了一点小利,损失的不仅是金钱,流失的或许还有这家老店的诚信。


  商家拒开发票,市民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华莱士枋湖餐厅是一家无证经营的汉堡店,可惜因为不去办理税务登记证,面对顾客在此消费的索要发票需求,一直因为无法提供而拒开,而只提供该汉堡店电脑收银单。市民早已不满其作法很久,向税务局进行了举报。

  地税稽查局于2008年5月28日迅速查处了这家企业,责令该汉堡店在接到税务事项通知书持有关证件,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

  税务局对该户的经营状况进行税收核定,并补征了自其开业以来的各项税收,还加收了滞纳金。以上合计补缴各项地方税费8937.50元,加收滞纳金1572.05元,并于2008年6月4日前追缴入库。同时,税务局对该汉堡店存在未按照规定开具发票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等法规,对其处以罚款2000 元。

  使用他人发票,如此“忽悠”市民,被罚没商量

  巴人王火锅城在这次税务局的现场突击检查中栽了。这家生意红火的餐饮店不仅使用了其他商家的发票,还涉嫌使用假发票。在经营场所中,税务局现场缴获了5本火锅城从兴巴人王川菜馆购买的发票,还有发票专用章1枚。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该火锅城负责人最终承认使用他人发票的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稽查局对巴人王火锅城未按规定领购发票行为处以9500元的罚款。

  商家为了一点税收小利而进行的发票违法活动,是一项害人害己的行为。它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侵害了消费者的正常权益。而一旦被税务局查处,损失的不仅仅是罚款,更多的是企业的信誉与诚信的灵魂。

  ○链接

  发票维权 专家为您支招

  当你面对商家拒开发票或给出假发票时,那么你有权这样做:

  一是拒绝付款。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不仅在民事关系上商家开具发票是其“附随义务”,必须提供完整有效的消费凭证;而且在行政关系上开具发票更是商家义不容辞的法定义务,不开具发票或提供假发票即是构成违法,严重时还将受到刑事处罚。所以当你消费后商场以各种理由拒开发票时,那么作为消费者完全有权拒绝付款,理直气壮地说:请你给我们提供合法票据后,我才付款。

  二是保存证据并拨打举报电话12366,积极举报违法商家。税务局一经查实,将对商家给予严厉查处,并对举报人员给予适当金额的奖励。

  三是积极参加发票维权志愿者服务队。我市已成立全国首支市民发票维权志愿者服务队,税务局将会传授发票维权最新知识以及如何鉴定假发票等内容,并鼓励志愿者对违法商家进行各种合法形式的举报,以严厉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


 

来源:厦门网    责编:六尹      
闽南风情 更多>>
· 厦门最重要墓葬谜团破解
· 老屋翻建挖出六门古炮
· 《邵江海》冲击十大精品剧目
· “流浪”的民间歌仔戏团
· 福建古老渔村里的蟳埔女
· 古稀老太和面临消失的车鼓弄
· 考生家长包粽祝福孩子“包中”
· 同安成立“六桂堂”文史研究会
· 《邵江海》摘戏曲学桂冠
· “铁观音”探源趣说
· "福建土楼"入选世遗
美丽图景 更多>>
园博园美景抢先看
三园争辉园博园
一周厦门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