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分网 > 新闻频道 > 直击厦门

央广网

美国破产航企故障飞机滞留厦门 海关灵活处置全国首创

2016-02-03 16: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2月3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朱文尧)2月1日,随着最后一台飞机发动机通过厦门海关卡口运入翔安保税物流中心,待办结关税减免手续后转交厦门大学,标志着美国常青航空破产清算飞机拆解退运工作顺利完成,这也是全国首个飞机拆解退运的成功案例。
  “从方案确定到启动拆解、办结手续,整个工程历时仅一个月,多亏了海关的支持与帮助,拆解退运工作才能如此顺利!”看到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通关事务经理孙立高兴地说。
  据悉,该架飞机为美国常青国际航空公司所有,2012年8月送到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维修。不料飞机维修完毕后,该公司却已申请破产,其维修款项也拖欠太古公司。根据太古和常青公司的合约,太古公司有权妥善处置该飞机。为进一步帮助我国航空科研教学发展,厦门海关经过多次调研,建议企业将飞机进行拆解,并将部分关键零部件赠予厦门大学做航空学科教学科研之用,剩余部分则退运出境,该建议立即得到太古公司响应。
  据厦门海关统计,本次飞机拆解退运工作,发动机、起落架等共计23件关键零部件通过退运至翔安保税物流中心的方式捐赠厦门大学,剩余19车、总重69.312吨的飞机拆解件则通过陆路陆运转关方式退运香港。

编辑:陈庚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