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分网 > 新闻频道 > 直击厦门

央广网

厦门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圈” 积聚产业转型发展新动能

2016-05-13 18:20:00 来源:央广网

 厦门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圈”  积聚产业转型发展新动能

央广网厦门5月13日消息(记者 周步恒 陈庚 盛坚毅 陈晓光)据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栏目头条报道: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是创业创新的“成长烦恼”。厦门市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圈”,抓痛点、补短板,以优越环境积聚创新要素,让更多科技项目从“摇篮”走进市场。如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6%,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加速成型。

【出车间背景音压混】“比如说我们做T8灯管,光效现在可以做到全球最高。产品出口40%是到日本,还有一部分到欧洲。企业基本每年都是翻一倍的增长,今年应该是在1.6亿左右产值。”【录音止】

记:在厦门普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总经理卢福星介绍说,目前公司经营情况、发展势头很好。而两三年前,他还在为资金短缺发愁,项目、技术、产品都好,也有市场,就因为缺少抵押物,贷不到款。正在这时,厦门市科技局设立了国内首支政策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专门为初创型科技企业提供股权融资,不分享利润、不需要抵押、不参与具体经营、不稀释股权,三年投资期满后企业可原价回购。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卢福星提交了申请,没想到很快就通过专家评估,融到了100万元资金:

【出录音】厦门市科技担保公司也用纯信用的方式给我们授信了200万,这个成本也比较低,我觉得帮助很大。”【录音止】

目前,厦门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规模达1.5亿元,已对26家企业投资7000万元,与其它融资平台一道,构筑起“科技金融”的完整链条,精准满足各类中小微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施立华:

【出录音】“我们有自己的天使投资公司、创业投资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小额信贷公司,包括搭建或者引进第三方的公共平台。”【录音止】

厦门市还依托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厦门)示范基地的“科易网”平台,在全国率先打造网上技术交易市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易网”董事长林国海介绍,该平台已拥有26万条可交易科技成果、10万多名技术专家,提供从科技咨询到技术转让、专利交易的一条龙服务:

【出录音】“从答疑解惑、方案提供到问题解决,我们要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专业服务商。”【录音止】

落户厦门两岸集成电路自贸区产业基地的厦门龙辉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LORA蜂窝网络技术,自主研发出一套“物联网”解决方案,可用于森林防火、水库水位、蔬菜大棚的远程监控和人员远程定位呼救等,很快就被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南安分公司看上,应用在南安市梅山镇灯光村的“智慧农村”试点项目上。公司总工程师周宏围说,基地政策好、服务更好,是理想的创业创新地:

【出录音】“像现在可能在厦门全岛要布LORA的蜂窝网,客户就是他们推荐介绍来的,完全是义务的。这对我们帮助最大,因为解决市场这是最重要的。”【录音止】

近年来,厦门市着力培育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生物医药等十大千亿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针对产业核心关键节点和缺失环节精准发力,构建“创新研发——成果交易——创业孵化——中试基地——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优质资本、人才、项目不断集聚落户,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孵化成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福建全省的一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全国的2.3倍,厦门市科技局局长沈灿煌:

【出录音】“我们现在提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核心就是要营造一个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环境,我们要对标硅谷,对标新加坡、澳大利亚,建立一个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生态圈。”【录音止】

编辑:六尹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