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频道 > 新闻频道 > 直击厦门

央广网

尼日利亚学者及民众关注G20杭州峰会及习近平重要讲话

2016-09-06 10:56:00 来源:光明日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威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4日在杭州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致开幕辞。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尼日利亚的学者和民众对此高度关注,就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表达看法。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国际政治系学者谢里夫是一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曾多次到中国学习访问。他对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让他印象深刻并深受鼓舞,尤其是习主席提到,中国将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共同发展全球经济,促进贸易增长,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谢里夫表示,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举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举办城市杭州很漂亮,会议的各项组织工作也井井有条,这会让欧美国家进一步看到中国的发展,进一步支持中国在全球政治和经济领域所发挥的作用。其次,习主席在讲话中特别提到要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经济,这一点意义重大。非洲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中国支持非洲,既可以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又能使中国产品进一步向非洲国家出口。第三,中国将进一步向世界各国敞开大门,欢迎各国来中国投资。第四,中国人也能获得更多走出国门、对外投资的机会。谢里夫相信,本次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将向世界证明,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的领军者。

  除了学者,尼日利亚的普通民众也十分关心峰会的召开,纷纷通过各种形式表达自己的观点。来自该国东北部约贝州的政府公务员阿里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文章最具代表性。他写到,毫无疑问,当前,世界各国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经济困境,这给各国人民都带来了一定挑战。但如果各国都能学习和借鉴中国发展经济的模式,那这些国家的经济形势一定能很快得到好转。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旨在发展经济和民生的“十三五规划”,将会对促进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此外,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提到了一些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危害的因素,包括:动荡不安因素的持续增加、恐怖主义泛滥及难民问题等,这都值得世界各国高度警惕。习主席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多倾听发展中国家的意见,这一点非常重要。另外,发展高科技产业、进一步加强各个国家间的开放与交流等话题也很引人注目。

编辑:马宁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