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自贸区两周岁 首条厦门直开中欧班列发出

2017-05-04 10:55:00来源:厦门网
2017年4月21日,恰逢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两周年,上午9点20分,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开出首列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满载40个货柜、货值36.3万美金的的货物,开往俄罗斯莫斯科,为福建自贸试验区两周岁献礼。

  这是厦门继2015年8月开通中欧(厦门)班列和中亚班列后,新增的一条开往“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货运班列,也是首条厦门直开的中欧班列。中欧班列,如同一条舞动的彩带,横跨亚欧大陆,演绎着厦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能合作的动人景致。

  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该班列从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南昌铁路局漳州车务段海沧车站始发,途径南昌-南京-济南-锦州-满洲里-后贝加尔-莫斯科昆采沃,其中国内段总长4354公里,国外段6566公里。班列预计4天后抵达内蒙古满洲里口岸,离境到后贝加尔,10天后抵达目的地莫斯科昆采沃站,全程运行时间约14天。

  “以往厦门及周边地区的货物前往俄罗斯更多通过多式联运,最快需要25天左右,而此次班列的开通,时间节省大半,搭建起一条赴俄罗斯的快速物流大通道。”班列运营方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姜敬东表示。同时,相比空运直达,通过该班列运输货物,也可大幅降低运输成本。

  厦门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此次开通的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是厦门寻求物流第三通道的又一重要举措。目前,班列计划每次开行35车,每月按照上、中、下旬开行3列,预计今年下半年,逐步按照每周开行一列的规划,实现常态化运营。返程货物主要有俄罗斯木材、纸浆、植物油等大宗商品,将根据市场和客户的实际需求,随时开通返程班列。

  促进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

  记者了解到,此前开通的中欧(厦门)班列和中亚班列已经常态化稳定运行。今年一季度,班列发运24列、1186标箱、货量比增91%。运行以来累计发运127列、6828标箱、货值19.27亿元。

  据悉,俄罗斯是我国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与厦门经贸往来密切。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 2016年厦门对俄罗斯出口额达50.95亿元人民币,进口额为19.32亿元人民币。

  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厦门举办,开行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对于推进厦门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形象,促进中俄贸易往来,进一步发挥厦门海丝陆丝枢纽城市作用、打造中欧厦门班列国际品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厦门水运、空运、联运的国际枢纽港中心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编辑: 马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