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月底厦门居住证将可上网申请办理 目前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

2017-05-09 14:24:00来源:厦门网
昨日,记者从警方获悉,厦门市居住证网上办理系统已初步开发建成,正处于试运行阶段,本月底可以上线运行。届时,有需要办理暂住登记或居住证的市民就可以通过网络完成申请办理。

  据警方介绍,从去年12月1日厦门正式启动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以来,目前全市已办理暂住登记63.5万人,申领办理居住证超过36万人。虽然全市53个公安派出所均有受理窗口,且全市范围内还有49个居住证政务外网受理点,但由于登记办证流动人口总量大、申请办理居住证人群巨大,申办时间集中,我市居住证受理窗口暂时还无法满足市民群众的所有需求。

  为此,市公安局决定开发网上办证系统,并于近日初步开发建成了厦门市居住证网上办理系统。据介绍,该系统在审核方面将更具智能化,可通过大数据优势,与相关部门互通互联,由系统对群众提供的申请材料与人社、土房、公安等部门信息进行比对,自动进行审核验证,对无法由系统审核的,再交由人工进行审核,以提高审核的准确性和办理效率。

  此外,警方还提醒市民,根据《福建省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居住证是按需申领的,实行有条件的自主申报制度,流动人口到我市办理暂住登记后,可以按照规定申领居住证。未申领居住证的也不会受到处罚。(厦门晚报记者 朱俊博 通讯员 厦公宣)

编辑: 马宁
关键词:

本月底厦门居住证将可上网申请办理 目前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

厦门市居住证网上办理系统已初步开发建成,正处于试运行阶段,本月底可以上线运行。届时,有需要办理暂住登记或居住证的市民就可以通过网络完成申请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