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十大重点扶持项目出炉 最高将获1万元补贴

2017-05-17 14:04:00来源:厦门网

 

 今年起,厦门市将从各单位、各高校报送的在厦高校“爱党、爱祖国、爱人民”(以下简称“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中筛选出一批“主题鲜明突出、思想内涵丰富、特色成效明显”的活动项目列为年度重点扶持项目,并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最高一万元的补贴。这是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今年3月,各高校各单位经层层发动,广泛征集,共报送了“三爱”主题教育活动项目200多个。根据活动主题要求,市委宣传部共筛选出123个活动项目列入2017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总体安排。接下来,各高校将结合自身优势,把握“三爱”主题教育的精神内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三爱”主题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学子心中扎根。

  作为我市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品牌活动,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自2007年开展以来,如今已迈入第十一个年头。十多年来,“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以日渐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不断开拓创新的活动形式,在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丰富高校师生精神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获得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三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已成为我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有效促进高校师生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浓厚感情转化为推动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昨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厦门南音乐团、厦门大学组织举办的“高雅艺术进高校”之《清曲雅乐》南音在厦门大学建南大礼堂举行专场演出。

  以该场演出为代表的民族音乐进校园,正是今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重点扶持项目的范例。今年起,市委宣传部将从各单位报送的活动中筛选出“主题鲜明突出、思想内涵丰富、特色成效明显”的十大系列主题活动,列为年度重点扶持项目,并给予重点扶持,包括将持续跟踪重点扶持项目的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有重点地组织市属媒体进行相关宣传报道等,以进一步激励各高校积极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

  一大亮点是,市委宣传部还将组织重点扶持项目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的评估,并对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性强、健康向上的活动项目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给予5000元-10000元人民币的经费补贴。

  记者注意到,入围重点扶持项目的活动不仅“接地气”,贴近学生实际,走进学生心里;还很“高大上”,强调传统文化熏陶和实践体悟。活动通过情景剧、诗词大会、民族音乐会、口述历史、演讲比赛、志愿活动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大学生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切实提升了“三爱”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链接】

  2017年“三爱”主题教育活动重点扶持项目

  青春志愿助力金砖

  由团市委牵头组织,围绕“青春志愿助力金砖”这一主题,组织发动在厦部分高校广大青年参加厦门会晤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展示厦门志愿者的靓丽风采,以增强广大青年学子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感。

  优秀传统文化进高校

  由集美大学组织举办“文以争锋‘易’脉相承——首届诗词大会”、华侨大学组织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厦大嘉庚学院组织举办“青春与诗”诗词大赛、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组织举办经典诗歌作品朗诵会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高校师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

  民族音乐进高校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厦门南音乐团、厦门大学组织举办“高雅艺术进高校”之《清曲雅乐》南音厦大专场演出,市文广新局、市文化馆、厦大嘉庚学院组织厦门青年民族乐团进高校之厦大嘉庚学院专场演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推广普及传统民族音乐和高雅艺术,加强对传统民族音乐的传承弘扬,激发青年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提高青年学生的音乐艺术素养。

  红色文化教育进高校

  由厦门南洋职业学院组织举办的“红色基因我们传承”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学生走进翔安新店镇后村等,追寻厦门本地的红色足迹。通过访谈老革命先辈及其家属、整理口述历史、制作红色连环画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革命传统,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核心价值观教育进高校

  由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组织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理剧比赛”,以心理健康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由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辩论、演讲及征文比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化青年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认知,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重温马列经典在高校

  由厦门理工学院组织举办重温马列原著系列活动,通过诵读经典、读书沙龙、读书分享会等方式,不定期组织广大师生重温《共产党宣言》等马列经典著作,邀请专家学者解读和现场点评,引导广大师生全面、系统、深入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大型情景剧展演

  由厦门演艺职业学院创作演出大型情景演诵剧《为人民服务》,通过对张思德、焦裕禄、雷锋、王进喜、林巧稚、时传祥、袁隆平、钱学森、邓稼先、屠呦呦这10位模范人物的舞台再现,弘扬先进事迹,展现伟大人格,凸显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建军90周年主题纪念活动

  由厦门大学组织举办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主题的第五届校园合唱节,以展演和会演等形式深情回顾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青春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

  由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组织举办“‘青’听世界——第11届演讲比赛”、厦门华厦学院组织举办“喜迎十九大唱响新未来”学生综合音乐会,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题开展主题演讲,充分表达青年学生对“爱党、爱祖国、爱人民”以及“中国梦”的理解和向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青年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和洗礼,培养树立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一二·九”主题纪念活动

  由华侨大学组织举办“爱我中华——纪念‘一二·九’运动新生文艺汇演”、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组织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厦门医学院组织举办“爱国歌曲大歌会”、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爱国歌曲大合唱”、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进步思想,树立正确的历史使命观与民族责任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文/厦门日报记者林露虹 何无痕

编辑: 马宁
关键词:

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十大重点扶持项目出炉 最高将获1万元补贴

今年起,厦门市将从各单位、各高校报送的在厦高校“爱党、爱祖国、爱人民”(以下简称“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中筛选出一批“主题鲜明突出、思想内涵丰富、特色成效明显”的活动项目列为年度重点扶持项目,并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最高一万元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