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国家市场机遇与风险几何? 巴俄专家来厦门支招

2017-11-23 20:22:00来源:央广网

论坛现场

  央广网厦门11月23日消息(记者 陈庚)金砖主要成员国巴西和俄罗斯当前发展形势如何?与它们做生意有哪些市场机遇,又面临哪些风险?今天上午,金砖国家之巴西、俄罗斯市场机遇与风险论坛在厦门举办,来自巴西和俄罗斯的法律专家为厦门出口企业解疑释惑、精准支招。

  本次论坛由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进出口商会、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共同主办,吸引了约200家厦门出口企业参加。“中国与巴西、俄罗斯等金砖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中国产品在这些国家非常受欢迎,而9月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成功举办,使得厦门企业进军金砖国家积极性更加高涨,”厦门市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永告诉央广记者,举办这次论坛,就是希望助更多正在转型升级中的厦门外贸企业一臂之力。

  来自巴西和俄罗斯的3位应收账款和风险管理专家围绕两国宏观形势、贸易政策、风险防控等议题进行主题演讲,与参会企业直接对话交流,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现场解答。他们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办以后,会对中国与其它金砖国家的双边贸易产生更加积极有利的影响,不过也要注意预防风险,并了解掌握风险发生后如何及时减损。

  “对于出口商品到俄罗斯的中国企业,在交易前一定要审慎地对生意伙伴的资质进行审查,防止对方是壳公司,另外合同、单据一定要完善,否则一旦发生违约风险,即使诉诸法院也很难得到支持。因为俄罗斯的司法环境对于本地企业的保护倾向还是比较明显的。”来自俄罗斯的法律专家Dmitry Pikalov表示。

  而巴西法律研究专家Rui Fernandes则介绍说,受国际金融形势的影响以及国内政府腐败的影响,巴西最近经济一直在衰退,不过这两年来有复苏的迹象。目前巴西受关注的大事主要是明年的大选,将影响到巴西未来的走势。

  借助出口信保等第三方贸易服务机构来规避风险、开拓市场,成为与会专家和企业家的共识。在厦门市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永看来,当前,许多厦门外贸企业正从家门口接单等传统贸易方式延伸到在当地建立海外仓、自有物流系统、品牌体系,包括涉足跨境电商等领域,在这一过程中,能够提供一揽子服务的出口信保公司无疑是首选。

  中国信保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郑忠平表示,希望小微出口企业更多地与信保公司保持联系,尽可能多地利用信保公司对这两个国家长期以来形成的包括买家、行业状况等的一些判断以及一些大数据,更好地识别和防范风险。

 
编辑: 六尹

金砖国家市场机遇与风险几何? 巴俄专家来厦门支招

金砖主要成员国巴西和俄罗斯当前发展形势如何?与它们做生意有哪些市场机遇,又面临哪些风险?今天上午,金砖国家之巴西、俄罗斯市场机遇与风险论坛在厦门举办,来自巴西和俄罗斯的法律专家为厦门出口企业解疑释惑、精准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