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卫组织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研究提升自闭症照顾者技能

2017-12-12 19:03:00来源:央广网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央广网厦门12月12日消息(记者 陈庚)世界卫生组织照顾者技能培训(CST)应用实践技术国际研讨会12日在厦门开幕,旨在通过经验交流、科学研讨、专业评估、人才培训,进一步提升自闭症照顾者相关技能,让更多的自闭症孩子和家庭得到科学、及时、有效的帮助。 

自闭症是一类起病于婴幼儿时期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当前已成为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发展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和物质滥用司主管奇亚拉·赛尔维利(Chiara Servili)介绍说,世卫组织科学研发了一套简化的发育障碍儿童综合干预方法,特别是针对儿童自闭症开展以家庭为基地的干预,可明显改善儿童的不良预后,这就是 “照顾者技能培训(CST)计划”。

“这个项目主要通过帮助家长掌握基本的技能,可以独立对自己的孩子进行康复训练从根本上减少家庭的支出,做到授人以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妇儿帮扶基金主任郭海良告诉央广记者,该项目特别注重培养家庭互动促进游戏学习增进有效交流学习生活技能与良好行为不良行为应对策略父母自身关爱等方面的技能。

据介绍,2015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选取中国作为CST项目全球培训计划的第一站,培训了邹小兵、徐秀、柯晓燕、武丽杰等16名专家作为CST国家级导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作为CST项目中国战略合作伙伴,选取12个省份先行先试。经过2年多的研讨论证、教材翻译、教材修订、技术培训、专家评估、康复实训,康复效果明显深受专业人员及家长喜欢。

为了进一步交流试点经验、评估实验效果、培训技术人才,世界卫生组织今年首次召开CST应用实践技术国际研讨会,并将举办地选在了中国。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南非、韩国、秘鲁等18个国家的世界卫生组织CST项目专家代表参会共同探索便捷、经济、直接、有效的家庭康复指导新模式

郭海良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继续合作,计划明年在中国完成培养40位CST国家级导师,培养160名省级导师,培养1000千名家庭康复指导员,帮助10000名孩子和家长的目标。


编辑: 六尹

世卫组织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研究提升自闭症照顾者技能

世界卫生组织照顾者技能培训(CST)应用实践技术国际研讨会12日在厦门开幕,旨在通过经验交流、科学研讨、专业评估、人才培训,进一步提升自闭症照顾者相关技能,让更多的自闭症孩子和家庭得到科学、及时、有效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