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海关今年共查获走私进境“洋垃圾”6.8万余吨

2017-12-23 00:20:00来源:央广网
 
厦门海关工作人员在清理走私的进口牛皮革洋垃圾

厦门海关工作人员在查验走私的牛皮革边角料

  央广网厦门12月23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郑伯坚 鲍珏)记者21日从厦门海关打击“洋垃圾”走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2月24日海关总署开展打击固体废物走私“蓝天”专项行动以来,厦门海关共依法查获固体废物走私违法案件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查证各类走私固体废物6.8万余吨。

        其中,查获的走私进境的废塑料 6.55万吨,案值3.2亿元人民币;废布200吨;查扣国家禁止进境的废旧轮胎330吨、旧服装354.15吨、废矿渣1415.5 吨、锌矿砂30吨,牛皮革边角料 373.16吨,废五金105.98吨。  

  记者在会上获悉,日前厦门海关又查获了395吨“牛皮革边角料”,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据其交代,上述“洋垃圾”拟运往国内皮革批发市场销售。  

  此外,12月19日,厦门海关还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开展了“蓝天”行动第4轮集中打击,共出动警员85人,分别在广东的佛山、汕头和福建的厦门、泉州、龙岩等地抓获11名走私犯罪嫌疑人,查证各类涉案货物1563.29吨,包含废矿渣、废五金、废牛皮、废轮胎等“洋垃圾”。 

    据厦门海关副关长王天舒介绍,今年以来,为有效防范禁止进口固体废物非法入境,该关建立“打、防、管、控”的走私固体废物打防体系,强化正面监管,加强固体废物重点风险分析、布控及查验工作,对有固体废物经营业务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查验作业场地进行全面核查;同时,深入开展情报经营,持续深挖扩线,实现由案到案的滚动打击;充分发挥边防、环保、工商、检验检疫等部门职能作用,推动综合治理。下一步,该关将继续全面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探索“智慧缉私”,持续强化正面监管,坚决将“洋垃圾”拒之国门之外。

编辑: 六尹

厦门海关今年共查获走私进境“洋垃圾”6.8万余吨

记者21日从厦门海关打击“洋垃圾”走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2月24日海关总署开展打击固体废物走私“蓝天”专项行动以来,厦门海关共依法查获固体废物走私违法案件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查证各类走私固体废物6.8万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