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大学隆重纪念内迁长汀办学80周年

2017-12-24 22:10:00来源:央广网

厦大校友师生900多人共聚一堂,共忆艰苦自强岁月,共叙长汀办学精神

  央广网厦门12月24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李静)“厦门大学有陈嘉庚的毁家兴学,也有萨本栋的舍身办学,正是他的坚韧不拔,形成了厦门大学的自强精神!”24日下午,97岁高龄的厦大1941级学生、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厦大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潘懋元教授在厦门大学纪念内迁长汀办学80周年大会上掷地有声。

  当天是厦门大学内迁长汀办学80周年纪念日,厦大各级领导校友师生代表、长汀县委县政府领导900多人共聚一堂,共同铭记奋斗历史、弘扬自强精神,以期更好地继往开来、不断前进。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部分国土相继沦陷的情况下,为保存“读书种子”,当时战区大学纷纷内迁。其中北大、清华等校南迁昆明,成立了“西南联大”,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校都有“西迁”的历史。

  面对战火威胁,1937年12月24日,时年35岁的校长萨本栋带领厦门大学全体师生开始内迁,目的地是距离厦门800里外的福建山城——长汀。厦大因此成为当时粤汉铁路线以东仅有的的国立大学,也是最逼近战区的国立大学,撑起了中华民族高等教育的东南半壁。

  “此时的厦大在办学中没有一样是不紧张、不匮乏的,然而,办学成果却非同一般,被当时的国民政府称为‘国内最完备的大学之一’。在1940年、1941年两次举行的全国专科以上学校学生学业竞试上,厦大蝉联两届全国第一,赢得了‘南方之强’的美誉,被誉为‘加尔各答以东之第一大学’。”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在致辞中说。

  初到长汀时,条件极其恶劣,经费捉襟见肘,最初三年厦门大学每年办学经费仅20万元。为保证教学研究的正常进行,校长萨本栋率先执行减薪,按35%支领校长薪俸;教授的工资只按60%支取;副教授、专任讲师的工资只按75%支取;学生的伙食费每个月仅有10元钱,厦大师生以这种忍辱负重、卧薪尝胆的精神筑起了“弦歌不辍”的坚强根基。

  1941年入校的潘懋元回忆说,当时才39岁的校长萨本栋,腰已经弯了。4年后他43岁离开厦大时,已经像自己现在这样需要拿着拐杖走路了,“所以我们一提起萨校长,大家都流泪。”原本是网球健将的萨本栋,终因积劳成疾,47岁时英年早逝。

  而据不完全统计,8年长汀办学时期厦大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数百位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大学校长、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

  校长张荣说,长汀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格将永远镌刻在每一位厦大人的心中。今天的厦大人要继承和发扬内迁长汀时期厦大师生的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厦大师生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与自强不息的精神、长汀时期形成的先进办学理念与育人传统。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表示,长汀这段历史,对今天厦门大学的办学和“双一流”建设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厦大将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自强不息的优良品格,始终保持不畏艰难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内涵发展的发展方向,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动实践赋予自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当天,厦门大学还与长汀县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实现双赢”的原则,通过合作对接方式实现校县资源的优化整合配置。厦大将根据长汀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长汀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特色产业培育、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提高长汀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编辑: 六尹

厦门大学隆重纪念内迁长汀办学80周年

“厦门大学有陈嘉庚的毁家兴学,也有萨本栋的舍身办学,正是他的坚韧不拔,形成了厦门大学的自强精神!”24日下午,97岁高龄的厦大1941级学生、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厦大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潘懋元教授在厦门大学纪念内迁长汀办学80周年大会上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