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换电出租车”成为厦门的哥新宠 北汽新能源宣布百亿投资计划

2018-01-03 1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2日消息(记者 马宁)刚刚过去的2017年底,国内新能源车发展方兴未艾,各大汽车厂商攻城略地,以求在未来激烈的新能源车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近日,北汽新能源在厦门举行了一场换电出租车的开放参观体验及分享活动。自2016年以来,北汽新能源联合奥动、上海电巴,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四个城市共计投放额3500辆换电出租车。其中,在厦门投放量接近500,与之匹配的还有4座换电站,此外还有4座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将总共简称8-10座换电站,初步实现岛内换电服务网络覆盖。记者前往位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的换电站进行了参观,一睹换出租车电站“换电站”的庐山真面目。

北汽新能源在广州、厦门、兰州三地所投放的换电车型均为北汽新能源EU260车型,在北京投放的车型为EU300,外观方面与常规车型完全相同。本次参观的厦门会展中心换电站占地面积小巧,长18.1米,宽7米,每天可为大约80辆出租车进行换电服务。出租车司机将车辆停至相应位置,换电站将对车辆进行自动识别,在锁止车辆后,下方的机械臂将电池拆下进行回收、转移,随后将新电池安装到位,此时车辆便完成了一次换电过程。

奥动厦门市场负责人介绍,换电出租车换电一次的时间大概与汽油车加油的时间相同,从车辆停稳开始至换电完成,耗时约为两分半。换电设施利用率较高,日换电次数平均290次,最高达到331次;每日补电量近8000度电,而单个换电站理论上日补电量上限为11088度,相当于实现了70%-80%的产能利用。

福建省为了良性发展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决定降低建桩的一次性补贴,改为长期的低电价运营补贴,同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到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对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站用电,暂免收基本电费、不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电度电价按当地大工业目录电度电价减半执行,降低了换电站的运营成本。

目前,以厦门岛内为主,打造5公里半径“换电圈”,有4座换电站投入运营, 其中3座在岛内、1座在岛外,还有4座换电站正在建设。到2017年底,厦门将建成8-10座换电站,初步完成岛内换电网络覆盖,2018年规划再建设10座,计划以厦门岛外为主。值得一提的是,换电站占地面积小,且撬装式换电站并非永久建筑,可快速安装拆卸,即装即走,不存在拆迁成本,便于大规模推广应用。

为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于出行的需求,北汽新能源联合各方,缔结“卫蓝生态联盟”,实施“擎天柱计划”。这项计划旨在通过换电和电池再利用技术,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换电站、光伏发电进行深度融合,构建集约、智慧、便捷的绿色出行生态,实现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北汽新能源方面表示,到2022年,“擎天柱计划”预计总投资100亿元,在全国超过100个城市,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投放换电车辆50万台,梯次储能电池利用超过5Gwh。

编辑: 马宁

“换电出租车”成为厦门的哥新宠 北汽新能源宣布百亿投资计划

自2016年以来,北汽新能源联合奥动、上海电巴,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四个城市共计投放额3500辆换电出租车。近日,北汽新能源在厦门举行了一场换电出租车的开放参观体验及分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