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民企“走出去”热情高 找准市场用好政策是关键

2018-03-26 1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3月26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田永贤)面对“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厦门民营企业“走出去”热情高涨。昨天下午,厦门市总商会主办会长轮值专题沙龙——民营企业“走出去”实务与思考,与会企业家、学者围绕如何找准市场、用好政策、找对人才等话题交流互动,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一带一路’建设与我们民营企业的未来息息相关,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马上下决心‘走出去’!”厦门市总商会副主席、厦门万里石股份公司董事长胡精沛首先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自身企业“走出去”的进展与收获。他认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可以采取“跟随战略”,就是找到自身在产业链上所处的节点位置,跟相关央企去配套。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的相关支持政策,包括融资、出口信保等金融工具,有效降低风险,提高成功率。

  厦门大学原校长、“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朱崇实则认为,在“一带一路”上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同时也存在风险,能否抓住机遇、避开风险、实现目标,最关键的除了要找准市场,还要找对、用好人才。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人才应具备四个条件:一是了解并尊重当地的文化,文化相通才能人心相通;二是有良好的语言能力,不仅会英语,还熟练掌握当地语言;三是专业对口,符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四是有良好的身体条件,能适应当地的艰苦环境与生活条件。

  会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市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厦门市分行等相关机构负责人也先后分享了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及措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郑忠平表示,中国信保可以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全面、深入、及时、真实的风险体检,在资信升级方面也有很多工具,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编辑: 六尹

厦门民企“走出去”热情高 找准市场用好政策是关键

面对“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厦门民营企业“走出去”热情高涨。昨天下午,厦门市总商会主办会长轮值专题沙龙——民营企业“走出去”实务与思考,与会企业家、学者围绕如何找准市场、用好政策、找对人才等话题交流互动,掀起一场“头脑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