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外贸向好态势如何保持? 政企学界齐“支招”

2018-04-12 17:56:00来源:央广网

宣讲会受到厦门外贸企业的欢迎,现场座无虚席

  央广网厦门4月12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田永贤 湛亮)作为经济外向型城市,厦门在近期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确定不可控因素增多等背景下,要如何维持外贸快速增长?昨天上午,厦门举行2018年外经贸形势及政策宣讲会,政企学界人士汇聚一堂、交流“支招”。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厦门实现进出口958.4亿元,增长13.4%,其中出口534.3亿元,增长20.3%,外贸运行呈现持续向好态势。然而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

  应邀做“‘海丝’重点国家的市场机遇和挑战”专题宣讲的中国信保首席经济学家王稳建议,企业要把自身的贸易和投资活动融合进国家战略,要注意培养“走出去”人才,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风险管控平台和风险控制体系,以便更好地制定“走出去”的策略方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利用出口信用保险降低贸易投资风险、扩大外贸出口正受到越来越多厦门企业的青睐。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郑忠平介绍,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服务支持企业数1480家,同比增长19.3%,其中小微企业数876家。支持厦门市企业出口金额33.5亿美元,同比增长25%。

  与此同时,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补偿功能日益凸显。郑忠平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经向近40家企业支付短期出口险项下赔款1343万美元,内贸险项下赔款1458万元,累计支付赔款折合人民币近1亿元,弥补了企业的损失。

  郑忠平表示,厦门市政府和厦门市商务局等部门高度重视出口信用保险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已连续15年出台政策,并根据企业的需要及时修订和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希望厦门的企业进一步用好用足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把握新一轮对外开放新机遇,实现新的发展。”

  当天,厦门市商务局、国税局,厦门海关、厦门检验检疫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等部门也分别进行了政策宣讲,提醒企业用好各项扶持政策,提升应对复杂外贸环境的能力。

 
编辑: 六尹

厦门外贸向好态势如何保持? 政企学界齐“支招”

作为经济外向型城市,厦门在近期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确定不可控因素增多等背景下,要如何维持外贸快速增长?昨天上午,厦门举行2018年外经贸形势及政策宣讲会,政企学界人士汇聚一堂、交流“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