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边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五一”假期口岸顺畅通关

2018-04-29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29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张跃 蔡江灿)“这是我第一次使用自助通道过关,没想到这么好用,大大节省了通关时间,边检科技应用让往返两岸的路更便捷,更顺畅了。”“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通过厦金航线乘船返回台湾的台胞张先生仅用8秒钟的时间,便完成了出境边防检查手续,对边检自助通关体验盛赞不已。
  据了解,自4月26日起,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和五通客运码头出入境旅客流量逐渐上升,日均比平时增长15%以上,预计节日期间仍将大幅增长。为有效应对小长假客流高峰,确保口岸通关顺畅,厦门边检总站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充分运用大数据,综合分析往年同期出入境客流数据、航班预订数据等信息,结合厦门市推出60条惠台举措、“十万游客游金门”等热点,对口岸旅客高峰时段及候检时间进行了精细预测分析,提前对边检候检区域以及查验通道类别进行合理配置,并通过启用入出境“蛇形”候检通道、开设“合家欢”通道等措施,全力应对客流高峰,最大限度提高通关效率,确保口岸安全畅通。同时,制作简明直观的自助通关指导视频,并安排专人为符合条件的旅客提供自助查验通道使用引导,充分发挥新技术作用,让更多旅客享受“10秒内通关”的快速通关体验。
  近年来,厦门边检部门先后在高崎国际机场、五通客运码头和国际邮轮中心等边检执勤现场建成启用自助查验通道32条。随着公安部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的推出,自助通关适用范围不断扩大,自启用三年多以来出入境旅客已累计超过200万人次,像台胞张先生一样享受了“10秒内通关”的快速体验。目前,使用自助通道出入境旅客稳步上升,自助通关范围覆盖超过40%的出入境旅客。
  在强化科技应用的同时,厦门边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专门安排精通闽南语的民警为台胞提供服务,积极推行“乡音、乡情、乡俗”特色服务,增派警力为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儿童及其他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人文关怀和必要帮助,提升边检通关服务精细化、人性化水平。为确保口岸安全,边检机关还充分利用口岸协作机制,强化与口岸联检单位、机场码头等部门协作配合力度,加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同做好通关秩序维护。
  鉴于“五一”小长假出入境旅客较为密集,边检机关提醒广大旅客要注意预留时间、错峰出行,关注天气变化及航班动态,及时调整出行计划。符合条件旅客可以尽量使用自助通道通关,以便缩短候检时间,提高通关效率。旅客在通关过程中如遇有困难,请及时向边检现场执勤民警求助。
编辑: 六尹

厦门边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五一”假期口岸顺畅通关

“这是我第一次使用自助通道过关,没想到这么好用,大大节省了通关时间,边检科技应用让往返两岸的路更便捷,更顺畅了。”“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通过厦金航线乘船返回台湾的台胞张先生仅用8秒钟的时间,便完成了出境边防检查手续,对边检自助通关体验盛赞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