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梅森瓷器百年臻艺展亮相鼓浪屿故宫外国文物馆

2018-05-13 16:02:00来源:央广网
 

德国梅森瓷雕艺术品《猴子交响团》

  央广网厦门5月13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刘谊涛)在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CHINA· MEISSEN:德国梅森瓷器百年臻艺展”今天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展,百余件德国顶尖瓷器珍品集中亮相,讲述一段中西文化交流互鉴的历史传奇。

德国梅森瓷雕艺术品《微笑佛陀》

  本次展览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临时展厅举行,将一直持续到6月22日。展览内容分两部分:收藏经典与时尚艺术,分别呈现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8件MEISSEN梅森文物珍品以及来自MEISSEN梅森全球最大中国旗舰店的26件瓷艺臻品。

122件瓷器复原展示18世纪国王餐桌

“国王餐桌”上的瓷雕艺术品

  为了更好地提升参观者的现场体验,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还携手MEISSEN梅森全球最大中国旗舰店,以122件瓷器复原展示了18世纪国王餐桌的场景。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在开展仪式上致辞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在开展仪式上致辞时表示,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是故宫博物院在地方设立的第一个主题分馆,一直致力于为广大观众打造中外文化交流的盛宴,引导观众畅享领略宫廷异域风情。德国梅森品牌代表了欧洲瓷器兴起与发展的历史,300多年来的手工艺值瓷流程与严格的择选标准,将在此次展览中全方位的呈现。

  作为中华文明的象征,中国瓷器在世界上享有崇高的声誉,并对西方瓷器工业的兴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至迟在9世纪下半叶,中国瓷器就已行销海外。明代晚期,中国瓷器开始行销欧洲。到清康熙中叶以后,随着中外贸易的扩大,中国瓷器外销量激增,风靡世界。中国外销瓷除了实用功能外,其典雅精致的格调也深受欧洲上层人士的欢迎。

  据介绍,1710年在德国德勒斯登(Dresden),萨克森公国强王奥古斯特二世出于对东方瓷器的狂热痴迷,命人成功破解了瓷器制作的奥秘,并创立了当时欧洲最早的瓷器品牌——MEISSEN(梅森),从此开启了欧洲数百年的制瓷历史,促进了欧瓷的兴起与发展,MEISSEN(梅森)因此享有“欧洲第一名瓷”的盛誉。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我们很荣幸能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举办这样的展览。中德两国正在建立更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通过这次展览可以增进双方在文化上的理解。”德国梅森国际商务发展总监Michael Ray Albrecht告诉记者。

  除了此次展览外,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还邀请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 研究馆员关雪玲、副研究馆员万秀锋分别在鼓浪屿举办《走进紫禁城——故宫建筑空间的文化内涵》、《尚方珍药——清宫医学文物漫谈》、《香萦紫禁——清代宫廷香文化》等三场学术讲座,面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

 
编辑: 六尹

德国梅森瓷器百年臻艺展亮相鼓浪屿故宫外国文物馆

在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CHINA· MEISSEN:德国梅森瓷器百年臻艺展”今天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展,百余件德国顶尖瓷器珍品集中亮相,讲述一段中西文化交流互鉴的历史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