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港务控股成立二十周年:为特区建设再立新功

2018-06-24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6月24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陈雯娟)作为全国第一家“政企分开”成立的港口企业集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昨天迎来成立20周年。该集团通过举办职工运动会的方式,以员工为主角,用活力和激情为“二十年,正青春”的自己庆生。

  厦门港是厦门对外开放、蓬勃发展的重要标志。1998年,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创新”成为其重要基因。20年来,厦门母港建成亚洲一流的邮轮母港设施,启动并完成“中国最大规模的港口资产整合”、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一趟都不用跑”的国家级示范项目,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率先全国向全球航商发布服务承诺和中转保障计划,首创“厦门港集装箱智慧物流项目”……创新引擎火力全开。  

  20年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从1998年的65万标箱到1038万标箱,增长16倍,货物吞吐量从1640万吨到2.1亿吨,增长13倍;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营收从3个亿到235亿元,利润总额从1亿元到12.6亿元,总资产从23亿元到452亿元,均达到十几倍的增长。该集团从以传统的港口装卸和物流配套服务为主的企业,发展到拥有七大业务板块、两家上市公司、140余家企业、一万多名员工的多元化发展的企业集团,成为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中坚力量。

  目前,厦门前往世界各地的的海上航线约有140条,其中外贸航线超100条,通达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个港口,世界前十大航商落户厦门港。开通“一带一路”航线40余条,联接沿线18个国家和地区38座港口,率先开通开辟中欧(厦门)班列 5条国际线路。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志平表示,该集团将进一步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等软硬件水平,加快绿色智慧港口升级,提升厦门港的全球综合竞争力,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加大“走出去”发展步伐,为开发海洋、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坚实保障,也更好的服务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和人民福祉。

 
编辑: 六尹

厦门港务控股成立二十周年:为特区建设再立新功

作为全国第一家“政企分开”成立的港口企业集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昨天迎来成立20周年。该集团通过举办职工运动会的方式,以员工为主角,用活力和激情为“二十年,正青春”的自己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