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全国首创政务一体机进银行 24小时服务群众

2018-06-24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6月23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福建台胡亮)许多人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难题,上班时没时间办事,下班以后又没地方办事。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创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进驻银行,并利用银行24小时自助网点,填补“八小时工作制”外的盲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
  同时,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在全省行政服务中心率先采用“云”技术,推行数据可视化监管平台,切实将"放管服"行政审批改革推向纵深,真正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的目标。
  入夜的泉港城区,华灯璀璨。6月21日晚八时许,泉港区山腰街道居民庄小燕来到辖区一家建设银行的24小时自助服务网点,办理个人用水过户申请手续。
  庄小燕说,由于白天上班,忙于工作,没时间办理业务,等下班以后,刚好行政服务中心也下班了,还是没办法办理申请手续。现在,没想到在家门口的银行就能解决这一难题,的确很方便。
   和庄小燕一样感受到这项便利服务的还有泉港区一家医院办公室主任张志良,21日晚,张志良来到居家附近的兴业银行24小时自助服务网点,为他所在的医院办理“特殊药品购用许可证”。
  张志良说,身为医院办公室主任,白天事务繁忙,无法抽出时间,而特殊药品购用许可证不同于一般药品,交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办理自己也不放心,所以,只好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办理。
  张志良表示,他办理的业务需要上传扫描文件,刚好设备上也有上传扫描的功能,非常便民。读取身份证信息、填写在线申请信息、扫描上传文件,不过几分钟,张志良申请事项全部操作完成。
  张志良说,两天之后,业务主管部门,还会把办好的证件邮寄到他们医院,真正实现了一趟不用跑。
  庄小燕、张志良办理相关证件,为什么不去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却跑到了银行?而且还是非工作时间?原来,这得益于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国探索的24小时政务服务新模式。中心与银行携手,将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入驻银行ATM自助服务网点,这样,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无论上班时间,还是下班之后,政务服务永不停歇。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郭东玲说,目前,泉港区已有五台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这些一体机与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系统对接连通,只要网上可申办的事项群众都可以在一体机上完成自助办理,目前有26个部门进驻,共计700多个事项可实现办理。自2017年11月开展此项服务以来,已受理群众、企业事项3500多件,办结 率100%。
   服务方式便利了,服务的质量和跟踪也不含糊。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邱清满表示,由于入住部门多,审批事项多,中心管委会人员少忙不过来,通过多方寻求技术支持,最终,2017年底,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数据可视化监管平台,通过"云"技术,收集一线窗口审批服务基本数据后,再分门别类形成一体机申办数量情况、窗口办件量排名、办件量统计、办件满意度展示等板块,做到“人过留迹、事过留痕”,实现服务数据可视化。
   可视化监管平台不仅对办件的数量质量了如指掌,更能促进办理环节责任清晰、考核管理科学高效。目前,泉港区33个部门、7个乡镇(街道)的办件情况,已通过可视化监管平台进行实时对接,截止5月底,共办理受理事项近3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9.42%。
   泉港区区长颜朝晖表示,通过效能调查,根据具体情节,采取不同的措施,从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直至行政问责,都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泉港区力争2018年底实现80%的个人事项在24小时自助终端均可自助办理,打造具有泉港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
   
编辑: 六尹

福建全国首创政务一体机进银行 24小时服务群众

许多人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难题,上班时没时间办事,下班以后又没地方办事。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国首创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进驻银行,并利用银行24小时自助网点,填补“八小时工作制”外的盲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