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发出首批台湾居民居住证 台胞工作学习生活更便利

2018-09-03 17:51:00来源:央广网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从民警手中接过厦门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央广网发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9月3日消息(记者 陈庚)今天上午,福建省福州、厦门等地率先发出首批台湾居民居住证,持有该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将能够享受到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更方便。

吴家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台湾居民居住证(央广网发 陈庚 摄)

  上午10点,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从金山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证件,成为厦门首位领到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高兴激动溢于言表:“真的是感到非常的荣幸、光荣,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台胞做出的惠民政策,让我们在厦门生活得更方便,也是紧密地把台胞的心连接在一起。我待会儿就想要到银行去办一些理财的业务,下午请财会人员上网去咨询一些基金、证券的开户事宜!” 

  在厦门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的台胞李佩珍,一领到居住证,马上打开手机上的出行软件,更新个人信息。她告诉记者,以往订机票、火车票,都必须到机场或者车站人工窗口取票,经常是“大排长龙”,如今有了居住证,就可以在自助机上取票,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包括上网去订旅馆,选择性也更大,“出行就方便很多!”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从9月1号起,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台湾居民可以申领居住证,可以享有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据统计,仅1号当天,福建省的台湾居民居住证申办量就有2080例。

首批领到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们和民警一起点赞(央广网发 陈庚 摄)

  各地通过合理设置受理点、优化申领流程,确保台胞办证方便快捷,厦门市金山派出所民警郭碧芬介绍说:“台湾同胞来了以后,我们先给他审核材料,然后引导他们拍照,给他采集相片、采指纹保存受理就可以了,3、4分钟就能做完一笔。”

  厦门市台办表示,下一步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确保顺利实现居住证承载的所有权利和基本公共服务,确保厦门台胞持有居住证后使用顺畅、体验良好。

 
编辑: 六尹

福建发出首批台湾居民居住证 台胞工作学习生活更便利

今天上午,福建省福州、厦门等地率先发出首批台湾居民居住证,持有该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将能够享受到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更方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