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海峡两岸乐活节开幕在即 34项活动持续到年底

2018-09-03 1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3日消息(记者 陈庚)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将于9月7日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拉开帷幕,由1场开幕式+1场学者论坛+“乐善、乐业、乐艺、乐动”四个版块共34个分项活动组成,活动将持续到12月。
  今年乐活节继续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主题,以“赞颂改革开放·欢享盛世乐活”为年度主题,倡导“健康、快乐、环保、可持续”的理念,突出两岸民众特别是青年之间文化、生活、工作方面的交流,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领域和内涵。
  相比于2017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今年的乐活节各分项活动的数量增加5项,保留了两岸汉字节、斗茶节、少儿美术展、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永庆杯”路跑活动等6项有影响力、参与人数多的品牌活动,新增区教育基金会“奖教奖学”活动、“尊老·敬贤”奉茶典礼、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南侨诗宗—邱菽园》开机仪式等特色主题活动。
  9月6日-10日,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将举办“重新认识传统”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邀请两岸知名学者汇聚一堂交流和讨论。通过对传统的重新审视和思索,促进各门人文社会学科之间的交流,在交流中促进研究观念和方法的进展,共话新时代的文化传承。据介绍,此次研讨会被列入国台办年度对台重点交流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国台办交流局共同指导。
  此外,今年乐活节开幕式将于厦门沧江剧院举行,整场晚会以“赞颂改革开放 欢享盛世乐活”理念为主旨,以欢乐圆融为基调,坚持原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丝文化、民俗非遗等融入舞台艺术载体之中,并邀请43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与海沧民众共同参演。
  据透露,届时多位台胞主任助理将组成“台胞汉子合唱团”,唱响“龙的传人”豪迈之情,还与海沧儿童共同演绎戏曲舞蹈《盛世梨园情》。此外,本届乐活节上,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们还将参加“两岸文化交融·携手共创辉煌——文化志愿者对接台湾社区主任助理活动”等,进一步促进台胞和海沧居民的文化融合。
  据悉,2014年以来,海沧台商投资区在全国首创聘用台胞担任乡村社区助理。截至目前共有43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全职驻点于海沧各街道村(居),实现了全部43个行政村和居民委员会的全覆盖。
  厦门市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积极导向、深入融合,增强文化认同及文化自信,加深两岸文化交流与共同发展,凸显“大美海沧”的不凡气韵。
编辑: 六尹

2018海峡两岸乐活节开幕在即 34项活动持续到年底

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将于9月7日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拉开帷幕,由1场开幕式+1场学者论坛+“乐善、乐业、乐艺、乐动”四个版块共34个分项活动组成,活动将持续到12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