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发布 专家把脉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

2018-09-07 23:10:00来源:央广网

  

  与会专家学者会后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 吕贝娜 摄)

  央广网厦门9月7日消息(记者 吕贝娜 方黎 陈庚)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利用外资40年回顾暨《2018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发布会7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海内外投资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把脉世界投资趋势,回顾中国利用外资40年来的经验教训,探讨展望中国对外开放、利用外资的新战略。

  发布会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办。根据会上发布的《2018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下降23%,降至1.43万亿美元,与GDP和贸易的加速增长行程鲜明对比。跨境并购价值降低22%是FDI流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按地理区位划分,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重新成为最大的FDI接受地。最大的三个流入地是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中国FDI流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继续蝉联发展中国家最大FDI接受地,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FDI接受地,仅次于美国。

  报告预计,2018年全球FDI增长疲软,流量预期将小幅增长,增幅最高为10%,但仍远低于过去的十年的平均水平。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企业贸易投资司司长詹晓宁在演讲中(央广网记者 吕贝娜 摄)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企业贸易投资司司长詹晓宁对国际投资前景谨慎乐观态度,并提出全球投资七大新趋势——全球外部直接投资增长乏力,国际直接投资的区域波动剧烈,发达国家目前仍然是国际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地,国际生产扩张的速度在放缓,国际投资回报率下降全球价值链增长停滞不前以及跨国企业全球价值链出现数字化、服务化、去中介化、定制化的新趋势

  詹晓宁表示,与此同时,全球投资环境出现贸易投资保护主义蔓延、投资障碍增多、地缘政治经济风险加大、产业政策成为各国发展战略的主导、各国制定新的投资促进战略都融入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五大变化对世界各国的招商引资战略和对外投资战略产生巨大影响带来新的机遇挑战

  在他看来,未来几年教育、卫生、公共服务、城市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领域数字经济领域充满投资机遇,投资便利化方面需要从传统的招商引资方式向数字化招商引资过渡,在投资促进战略方面要加大对现有投资的服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部长张琦“中国营商环境40年变化以及引导打造引资竞争新优势”为题演讲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出台许多便利化、简政放权的措施,大量投入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开放市场,随着外资要求不断深化而提高能力建设等,所以40年来吸收外资取得长足发展,共吸收外资超过两万亿美元

  她认为,2017年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依然保持平稳略有增长的趋势,得益于中国政府长期重视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构建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标国际,系统构建主动开放,重点推进,扩大服务业、金融领域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以及制造业开放问题导向,针对性强围绕跨国公司的关切和诉求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解决方案等,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互利共赢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丹辉在演讲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收获最大的是不断与外部竞争,不断积累市场开拓的经验,不断学习国际规则,尽管中间有反复和波折,但是我们有开放的定力做坚实基础,未来也能够在自己的转型过程中实现新的突破,不断塑造在国际竞争中的新优势。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回顾40年来中国吸收外资走过的艰辛历程表示,面对当前国内外条件变化,中国的对外开放应该汲取40年来经验,继续破除思想禁锢,积极的吸收外资推动经济成长摒弃不必要的争论,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不断的扩大对外开放。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葛顺奇梳理了40年来开放载体的发展,从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国家级高新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未来自由港的升级,葛顺奇表示要从体制机制、定位、产业开放、要素开放、市场开放、法律监管以及对外谈判方面升级,“中国的未来进一步开放要和相应的开放载体的升级和创新密不可分。”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涛涛、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崔新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长远、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与企业司经济事务官员欧阳永福等出席并发表演讲。发布会由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葛顺奇主持。

编辑: 六尹

2018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发布 专家把脉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

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利用外资40年回顾暨《2018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发布会7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海内外投资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把脉世界投资趋势,回顾中国利用外资40年来的经验教训,探讨展望中国对外开放、利用外资的新战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