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国际影视文化投资论坛厦门举办 聚焦“小成本精品化”

2018-09-10 22:02:00来源:央广网

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9月10日消息(记者 陈庚)作为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CIMIX”中国国际影视文化投资论坛今天在厦门举办,旨在打造影视节目交易、影视制作、投资、发行资源整合等产业交流平台,为影视产业全方位的密切合作提供便利沟通渠道。

  论坛上,厦门市思明区政府与台湾凯渥经纪公司举行了“海峡百艺计划”签约仪式。“海峡百艺计划”将联合大陆、台湾、香港多家一线影视制作公司、经纪公司,由两岸三地众多企业机构共同发起,计划将引入一百位台湾艺人、导演、编辑、摄影等影视行业从业人员于厦门进行创业和创作,共同推进海峡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共振发展。

  台湾凯渥经纪、种子音乐董事长吴锋表示,一直以来,台湾文化界都是以中华文化为根基在成长,如何促成两岸携手把一些IP和固有的东西发扬出去,让全世界看到中华文化的美好,这是包括自己在内的许多台湾文化界人士一直想做的事情。他希望和影视界的前辈多学习交流,做出有价值有影响力的东西,从厦门走到大中华,再走向全世界。

著名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绍刚和脱口秀演员庞博在接受采访(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目前在影视行业,无论是宣传资源、平台资源还是资金的投入,都已经集中到所谓的“头部项目”,但效果似乎不尽如人意。在此背景下,“小成本、精品化”的议题,成为论坛与会嘉宾关注讨论的焦点。著名主持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绍刚认为,视频节目从20多年前强调内容的核心推动力到如今只强调IP概念、市场、投放、资源,却不太讨论内容。然而随着观众的识别力和判断力越来越强,不会以这个节目贵或不贵来作为他看或不看的理由,“头部”是影视的内容行业和投资行业自己画出来的一个泡沫。他强调,只有小成本才能把精品化做到实处,因为当变成小成本之后,除了让内容精品化之外无路可走,“小成本、精品化”将会是下一个文化投资的热点。

  脱口秀编剧、演员庞博从年轻从业者的角度分享了对于“小成本、精品化”的理解。他说,《周六夜现场》节目的总制作人有一句话:“我们从来都没有准备好,只是时间到了我们必须要播出。”庞博表示,“精品化”不应该是一个高标准的要求,而应该是做喜剧节目一直以来所追求的基础。

厦门市思明区副区长姚玉萍在做影视文化政策宣传推介(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作为此次论坛举办地的厦门,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成为近年来多部热门影视剧的取景拍摄地,也引发了与会嘉宾的极大兴趣。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志望在论坛上表示,厦门正在积极布局影视产业的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加快影视产业发展的土地、财政、人才和金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希望促进更多的影视资源和人才汇聚厦门,共同推动厦门影视产业的发展。而据厦门市思明区副区长姚玉萍介绍,作为厦门核心城区的思明区,更是面向广大影视企业和人才推出了更具针对性、融合性、操作性、服务性的扶持政策。

电影《败犬女王》发布仪式(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台湾经典IP《败犬女王》电影版、网剧《算了吧,这也叫初恋》以及《名模电竞》发布仪式也在论坛上举行,受到业内外广泛关注。据悉,这三部剧之后都会在厦门开拍。


编辑: 六尹

中国国际影视文化投资论坛厦门举办 聚焦“小成本精品化”

作为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CIMIX”中国国际影视文化投资论坛今天在厦门举办,旨在打造影视节目交易、影视制作、投资、发行资源整合等产业交流平台,为影视产业全方位的密切合作提供便利沟通渠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