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内外专家学者聚首厦门 展望新材料科技未来

2018-09-13 18:15:00来源:央广网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央广网厦门9月13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薛岚)1名诺贝尔奖获得者,4名海外院士,2名国内院士,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显然,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与会嘉宾名单。

  今天上午,以“新时代、新材料、新征程”为主题的2018第七届国际新材料大会在厦门开幕,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五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的场外活动之一,受到广泛关注。

  大会共设9个分论坛,50余场专题研讨会,围绕新材料前沿动态、先进结构材料、功能材料、下一代信息材料、智能电子材料与集成电路、新型纳米材料、能源和环境材料、新材料基础科学、新材料的加工和制造等诸多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

  2014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中村修二教授,欧洲科学院、法国科学院、法国工程院三院院士Jean Marie Basset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广厚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依依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Kamran Nikbin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Alain Tressaud教授等受邀参会,为共建新材料产业国际合作平台,推进相关产业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2014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中村修二教授在接受采访(主办方供图)

  中村修二教授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研发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体(LED)技术历程,以及接下来固态照明技术的关键发展趋势。“先进材料在支持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和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表示,期待在这次大会上能够听到众多专家的意见,形成更多共识。

  近年来,厦门市积极打造以钨、铝箔、石墨烯、光电信息材料等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企业,并成为厦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厦门市副市长李辉跃在会上透露,新材料产业已列入厦门市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链之一。2017年厦门市新材料产值达到1213亿元,同比增长16.7%。厦门已形成以特种金属及合金、先进高分子材料为主,光电信息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材料、先进碳纳米材料等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

  当天的大会还配套举办了“新材料项目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接会”,邀请近50名拥有博士以上学位且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国际人才,20家创投机构,70余家厦门本地企业参与对接洽谈。此外,还将举办诺奖翔安行及翔安论坛专场活动。


编辑: 六尹

海内外专家学者聚首厦门 展望新材料科技未来

1名诺贝尔奖获得者,4名海外院士,2名国内院士,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显然,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与会嘉宾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