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名海内外黄氏宗亲 中秋节前齐聚厦门谒祖

2018-09-16 16:52:00来源:央广网

部分前来谒祖的黄氏宗亲在厦门江夏堂前合影(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9月16日消息(记者 陈庚)中秋将至,来自海峡两岸的1000多位黄氏宗亲16日聚首厦门江夏堂,在江夏堂落成百年之际,共同参与中秋祭祀、拜谒先祖。

    古代黄姓望族居住在江夏郡(府址在今湖北省云梦县),因此“江夏堂”是流传最广的黄姓堂号之一。位于厦门思明区的厦门江夏堂始建于1910年,落成于1918年,是清朝末年末代武状元黄培松奉旨建的黄氏宗亲总祠堂。

    这处被誉为“厦门最具艺术价值老建筑之一”的江夏堂,富丽而不失古韵,仍然保留着气势恢宏的飞檐、层层斗拱叠架的藻井和漆金装饰的祖龛。

    厦门江夏堂过去曾经是大陆、尤其是闽南的宗、乡亲“过台湾”、“下南洋”的出发地,如今又成为台湾地区和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各国的族人后裔回大陆寻根访祖首选的落脚点。  

黄氏宗亲在江夏堂内拜谒祖先(主办方供图)

    “在海内外黄姓子孙的观念里,厦门江夏堂就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希望带领年轻一代的参与这样的活动,让他们了解黄氏家风家训,敦亲睦族,不忘祖,不忘根。” 台湾台中黄氏宗亲理事长黄进中介绍,共有近200名台湾黄氏宗亲前来参加中秋祭祀谒祖活动。

    本次活动也吸引了上百名来自新加坡、菲律宾、韩国的黄氏宗亲参与。来自菲律宾的世界黄氏总商会会长黄明顶表示,希望通过联谊活动,组织黄氏宗亲、企业家,整合资源,共同投资“一带一路”。

    “江夏堂黄氏宗亲遍布海内外,今天的中秋祭祖仪式可以凝聚宗亲,传承祖训家风。”世界黄氏宗亲总会名誉主席、印尼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主席黄印华表示,“当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黄氏宗亲创造了商机,让大家互惠共赢。”

    除了宗亲祭祖,当天还举办了两岸青少年“祖训家风”书法邀请赛。“两岸青少年们以黄氏的祖训、家规、家风为主要内容,比拼书法技艺。”厦门江夏堂黄氏宗亲会会长黄伟煌介绍道,“期待通过书法邀请赛进一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使优良家训家规家风深入到千家万户。

    据介绍,江夏堂每年举办宗亲祭祖仪式,主办方希望借由厦门江夏堂的宗亲文化加强两岸、海外宗亲的情感联络,强化同宗同根血脉相连的亲情认同。

编辑: 六尹

千名海内外黄氏宗亲 中秋节前齐聚厦门谒祖

中秋将至,来自海峡两岸的1000多位黄氏宗亲16日聚首厦门江夏堂,在江夏堂落成百年之际,共同参与中秋祭祀、拜谒先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