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应对贸易摩擦 美国专家为厦门企业现场支招

2018-09-19 20:16:00来源:央广网

美国贸易专家布莱恩·米特多夫在演讲中(央广网发 湛亮 摄)

  央广网厦门9月19日消息(记者 陈庚)在国际贸易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为支持企业应对贸易摩擦、解决发展难题,厦门市经信局与中国信保厦门分公司19日联合举办信保讲堂,邀请美国专家为厦门进出口企业现场支招、答疑解惑。

  就在昨天,美国政府宣布实施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自2018年9月24日起加征关税税率为10%,2019年1月1日起加征关税税率提高到25%。美方一意孤行,导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为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已公布的约600亿美元清单商品实施加征关税措施。

  据悉,美方加征关税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机电机械类、化工类、纺织类、矿物材料及玻璃制品、动物植物制品、食品等行业,对厦门相关行业的出口企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为此,应邀在此次信保讲堂上担任主讲的美国贸易专家、美国CBA公司总裁布莱恩·米特多夫建议,厦门的出口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关税豁免”政策,通过美国的进口商申请对进口自中国的产品进行关税豁免。

信保讲堂吸引了大批外贸企业派员参加(央广网发 湛亮 摄)

  此外,积极利用好政策性信用保险产品来防范化解风险、开拓替代市场的必要性也日益凸显。厦门金龙旅行车海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红告诉记者,公司与厦门信保是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13年来,信保对公司的风险管理帮助特别大,除了对资金安全有助力外,支付方式也更加灵活,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未来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

  “越来越多的厦门重点外经贸企业已将信用风险管理作为企业发展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加强与信保公司的合作,不断实现创新突破与高质量发展。”中国信保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郑忠平介绍说。

  数据显示,今年1-8月,该公司累计支持厦门市对外贸易和投资规模约90亿美元,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近3000万美元,帮助企业调查买方资信情况和提供买家及行业风险预警超过9000次。

  在郑忠平看来,尽管面临种种困难,但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外贸转型升级战略的推进和实施,厦门的出口企业,仍将迎来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开发新兴市场实现多元化和加强海外布局探索国际化等发展新机遇。

  当天,中国信保厦门分公司还为85家风险管理水平较高、“走出去”实力较强的重点客户举行授牌仪式。它们从厦门1400多家投保企业中甄选而出,将在承保、理赔、增值服务等方面享受差异化政策和精细化服务。

  “作为专业的信用风险保险机构,我们将充分利用自身的政策性资源和专业的服务能力,在支持厦门企业‘走出去’、提升海外竞争力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郑忠平表示。


编辑: 六尹

应对贸易摩擦 美国专家为厦门企业现场支招

在国际贸易形势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为支持企业应对贸易摩擦、解决发展难题,厦门市经信局与中国信保厦门分公司19日联合举办信保讲堂,邀请美国专家为厦门进出口企业现场支招、答疑解惑。

关闭